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更兴东风筑澜阔 数领产业新蓝海
2021年07月30日 08:19:05 来源: 绍兴日报

  核心提示

  开启新征程,奔向新目标。新昌县提出“再造一个新昌工业”的总体目标。但是,在原有的空间和产业上,新昌的制造业“存量”的“质”和“量”已经接近增长极限。“只有不断做大蛋糕,才能更好地分好蛋糕。”新昌县委书记李宁表示。

  如何做大蛋糕?数字园区建设,成为绍兴新昌高新园区(经济开发区)的不二选择。 

  “作为新昌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我们将以全新思维、全新路径推动园区发展,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化改革催生新的发展动能,推动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新昌县委常委、新昌高新园区(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裘武宏表示,数字园区建设有助于增强园区企业的整体数字化创新能力,有助于推动园区服务提档升级,对于整合信息化资源,提升生产运营水平,促进产业集聚,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如今,园区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不仅仅反映在生产车间里,也反映在一个个实时跳动更新的数据上;园区管委会各个部门则在一个个平台的支撑下实现高效运转,两者产生的合力又极大缩短了园区数字化、智能化的进化周期。

  A 良好生态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时间往往带有魔性的特点,赋予不同的选择以不同的价值体现。

  4年前,一场发端于轴承行业的数字化改革,让园区迎来了重塑产业竞争优势的新机遇。“我们致力于深化数字化改革,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把园区打造成‘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引领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新昌高新园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何溢强说。

  产业数字化:重塑产业竞争优势

  4年前,曾有一道选择题摆在新昌轴承行业面前:是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凤凰涅槃”,还是维持低价竞争?

  位于新昌高新园区(经济开发区)的浙江斯菱汽车轴承股份有限公司是最早选择数字化改造的企业之一。经过4年时间的沉淀,数字化改造帮助企业迎来了全新发展机遇。

  “斯菱轴承”数字化改造的秘密就藏在生产设备边的一个蓝色小盒子里。“这是一个传感器,通过5G技术,连上陀曼e微智造平台,设备状况、产品产量及质量等信息在LED显示屏上一目了然。”公司事业二部副总经理兼自动化车间主任吕乐侃说,数字化改造后车间产能提升20%,同时自动采集的数据上传汇总后让管理工作事半功倍。

  轴承产业点燃了园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星星之火,并渐成燎原之势。“我们大规模推动数字化转型,以轴承行业数字化为基础,逐步向纺织、胶囊、制冷、汽配等行业延伸,培育引进一批信息工程服务商,坚持一个行业一个行业去抓,实现主要行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何溢强说。

  2018年,浙江中财管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梅渚厂区的一号车间里启动了数字化改造,实现了产能、质量双提升。去年,“中财管道”开始更加积极拥抱数字化,建立工业互联网平台,借助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前沿科技,结合业务需求,搭建起5个子系统,实现从供应、生产到物流、客户的全流程信息化管理。

  浙江捷昌线性驱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数字化转型之路则走得更远。去年,“捷昌科技”的“未来工厂”项目入围浙江省首批16家“未来工厂”培育名单。作为拥抱大健康产业的前瞻布局,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由自动化研发试制车间、金属加工车间、精密注塑车间、SMT车间、智能组装车间和智能立体仓库组成。项目达产后,能够更好地为客户提供专属的高效定制服务。

  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不仅催生了发展新动能,也让行业迎来了发展新机遇。园区轴承产业的数字化改造,最终吸引了国际轴承生产巨头SKF落户园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国最大的轴承制造单体工厂。

  数字产业化:激发澎湃发展动能

  企业数字化转型开辟了企业级应用市场的新“蓝海”,新昌高新园区(经济开发区)瞄准时机,建起了数字产业集聚园。

  走进新昌智能装备小镇客厅,只见数字产业集聚园里,航天二院北京遥感设备研究所、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科大讯飞工业智能、浙江联通5G创新应用联合实验室等研发类项目,以及蒲惠智造、医惠科技、杰汇软件等一批工程服务商都集聚在这里。

  去年5月31日,新昌科技日,国内“计算机视觉四小龙”之一的旷视科技与新昌签约,落户新昌数字产业集聚园。“‘计算视觉与传感相关技术的人工智能算法’能在多个场景进行应用,与新昌企业的合作前景非常广阔。”旷视科技新昌人工智能创新中心运营经理朱东君说,目前,他们与京新药业、中财管道等企业均建立了合作关系。

  作为我国知名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上市公司,科大讯飞同样选择落户数字产业集聚园,并将此作为企业进入工业智能领域的第一站。“经过初步调研后,我们发现和新昌企业的合作空间还是蛮大的。”科大讯飞工业智能新昌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他们的到来满足了新昌机械企业对声检的需求。

  航天科工二院北京遥感设备研究所新昌产业孵化中心位于数字产业集聚园一楼,这是该研究所唯一一个在北京以外的孵化中心,地位非同一般。孵化中心主任田磊说,2018年起,研究所开始寻求外拓机会,曾经找了不少城市,最后被这里优质的营商环境所打动,选择落户园区。

  同时,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与浙江新昌三雄轴承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浙江天雄工业科技有限公司,最终促成了高性能结构3D打印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落户园区初丝湾中小微企业园。依托中国航天科工二院10多年的技术积累,公司自主研发的航天高性能3D打印产品在国内首次实现批量生产应用。 

  “我们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强化双轮驱动,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一方面,利用工业互联网、云平台等技术积极赋能传统产业,把数字化改造推进到所有行业。另一方面,加快数字产业化发展,积极引进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与数字经济相关、又符合新昌产业发展需求的企业,形成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何溢强表示,接下去,园区将积极尝试大规模引育数字化企业,打造一批智能生产车间、智慧企业示范样板以及“无人车间”“未来工厂”等在内的智能制造示范项目。

  B 数字化改革助推服务提档升级

  如今,数字经济已成为新昌高新园区(经济开发区)引领新常态、壮大新经济、打造新动能的“主引擎”。与此同时,为顺应数字化潮流,把握数字化机遇,新昌高新园区(经济开发区)以数字化改革为总抓手,全方位推进各领域改革。

  “加快园区数字化平台建设,加强对全流程管理、工程建设、招商选资、土地保障、政策处理等工作的管理,提升信息化处理能力,全力打造‘数字园区’。”管委会主任何溢强介绍,今年以来,园区积极做好顶层设计,谋划“X+N”数智高新多跨场景应用系统,打造极具新昌辨识度的数字化改革名片。

  数字化改革:找准服务企业的“小切口”

  7月10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暨半年度中层干部述职交流大会在新昌高新园区(经济开发区)举行。大家纷纷表示,要继续推动数字化改革,意气风发地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围绕园区数字化建设需求,6月5日,园区成立了数字化服务中心,统筹园区数字化改革。

  “数字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根本目的在于解决问题,所以园区的数字化改革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切口,对标对表上级部署,围绕企业所急所盼和园区管理所需所要,构建场景。”园区数字化服务中心主任葛东栋表示,前期,他们按V型思维(一种解决问题的创造性思维),围绕“需求梳理、多跨应用、实现目标”3个重点,引导各科室从“我要什么”“我能做什么”“我得到了什么”3个角度思考,建设“小切口、大牵引”,可用、能用、想用的应用平台。

  为推进项目更快落地,去年开始,园区专攻工业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堵点、卡点、难点问题,全面梳理项目推进流程,探索路径再造,推出了工业项目全流程管理办法。将工业项目全流程分为招商阶段、供地阶段、审批阶段等7个阶段。每个环节都落实责任部门,建立责任清单,并规定了办理时限。“为了让每个环节实现无缝对接,我们设置了流转单,每完成一个环节都进行签字移交。”园区公共服务主任杨晓凯说,流转单的存在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但因为以往所有数据全部都在线下,很难对其进行梳理汇总。

  这时,工业项目全流程管理平台应运而生。园区围绕“1月动工、1年投产、2年达产”的目标,建立了“信息精准、智能,操作简单、便捷,监测实时、可视,预警及时、精准”的应用平台。

  同样的“小切口”思维也应用到了闲置厂房信息平台中。今年是新昌高新园区、新昌经济开发区融合发展元年,新昌全县90%以上的企业在园区集聚发展,园区内存在着一些闲置厂房。同时,一些希望在园区尽快落地的招商项目却苦于没有厂房而无法落地投产。闲置厂房信息平台聚焦的就是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等的矛盾,变数据为生产力。“闲置厂房再利用,不仅能够节约土地、盘活存量资产,而且能为入驻企业节省大笔前期建设费用,缩短建设周期。”园区招商服务中心主任梁涛涛说,平台上有闲置厂房的层高、承重等信息,能精准助力招商项目快速落地。

  与此同时,土地一张图管理平台、政府投资项目全流程管理平台、碳达峰碳中和监管平台、低效企业整治提升平台也正在积极开发中。“根据目前园区数字化核心业务梳理情况,9月建成若干应用场景,10月智慧高新系统初步成型。”葛东栋说,围绕园区发展,坚持急用先行、攻坚突破,加快进度、挂图作战、对账销号,扎实推进多跨场景重大改革,精准、有力、高效抓好重点场景应用建设。

  轴承行业原材料集采平台:大数据支撑原材料采购

  奔跑在数字化改革新赛道上,新昌高新园区(经济开发区)乘“数”而上。这场改革背后,数据已经和土地、劳动力等生产要素一样,成为主要资源。如何释放数字化转型中的数据价值,让数据本身产生的价值实现几何倍数提升?新昌轴承行业原材料集采平台的运行给出了答案。

  据介绍,新昌轴承行业原材料集采平台是服务新昌轴承企业的综合贸易服务平台,是新昌县探索有序有限开放企业政务大数据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升级的创新应用。

  新昌轴承行业数字化改造为集采平台的设立奠定了基础。去年11月,由新昌县政府牵头、新昌高投集团投资筹建、陀曼轴承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承建的集采平台正式上线。今年,随着新昌县数字化改革的不断推进,集采平台也从1.0版跃升为2.0版,实现和该县大数据中心的数据交互,更多产业数据可以实时反映在平台上。

  如今,集采平台信息流、资金流、业务流“三流合一”,实现了采购流程再造:由平台集中采购原材料,轴承企业在平台下单,通过贸易额度评估和审核后,就能完成采购。“有了大数据的支撑,我们不用再为审核企业跑腿,审核速度因此进一步提高了。”新昌高投集团副总经理梁赛东说,审核通过的企业购买原材料有一到两个月的账期,能有效减轻企业的流动资金压力。

  浙江品诺机械有限公司是集采平台的首批合作企业之一,公司董事长王继阳对平台赞不绝口:“轴承行业原材料采购流动性压力比较大,市场吃紧的时候,有些小企业即使有钱也无法及时买到原材料,很被动,通过集采平台购买原材料让企业实现了降本增效。”

  运行大半年来,集采平台已经实现交易128次,累计交易金额1亿多元。“我们初步统计了一下,通过统一采购和延长货款账期等举措,轴承企业的采购成本下降了7%左右。”新昌县经信局副局长赵憨君说。

  同时,在服务企业时,新昌高投集团工作人员发现不少企业有“粗加工”的需求。“买来的钢管要先送到外地完成‘剥皮’切割加工,这对企业来说非常不方便。”该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建立中心仓库和加工中心,将来可以根据企业需要精准配送原材料。“也就是说,以后我们买原材料会像网购一样方便,既可以买钢管也可以买粗加工件了。”王继阳说。

  不久前,集采平台在全省数字化改革数字经济系统应用场景大赛上位列全省第4名,荣获二等奖。

标签: 园区;数字化;经济开发区;高新园区;轴承行业;改革;数字经济;人...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sxnews/202107/W020210730299435563437.jpg

更兴东风筑澜阔 数领产业新蓝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