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同比增长23.9%!绍兴工业交出亮眼答卷
2021年08月05日 08:34:31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王旭东

  近日,绍兴经济半年报出炉,绍兴工业交出亮眼答卷。今年1至6月,全市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927.4亿元,同比增长23.9%(两年平均增长12%),增速高出全省平均3.1个百分点,居第5位。与此同时,绍兴企业效益明显改善,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269亿元,同比增长33.9%,利润率不断提高。

  良好的数据充分体现了绍兴聚焦高质量、念好“两业经”取得的成效。

  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后活力迸发。据市经信局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五大重点传统产业(纺织、化工、金属加工及黄酒、珍珠)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462.5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的49.6%,同比增长17.1%。特别是纺织业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234.6亿元,同比增长24.6%。“六、七月是纺织传统淡季,但受东南亚疫情影响,今年订单回流,淡季不淡。”绍兴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分析指出。

  新兴产业比重持续提升,“两业”高质量发展齐头并进。上半年,全市四大新兴产业(高端装备、现代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共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453.7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48.9%,同比增长19.4%。特别是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持续保持高位增长态势,分别同比增长32.5%和28.8%。

  全市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落实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集成电路发展“行情火爆”。上半年,全市123家集成电路及相关产品实现产值209亿元,同比增长93%,远超面上工业69.1个百分点,其中芯片设计、芯片制造、装备行业产值增速超过100%。如晶盛机电上半年新签晶体生长设备等订单超50亿元,半年度归母公司净利润5.5亿元~6.4亿元,同比增长100%~130%。

  全市工业经济稳健趋好,也得益于工业投资不断向好的态势。据了解,3月份以来全市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制造业投资逐月上行。上半年,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5.4%,排名全省第5;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1.5%,排名全省第3,增速创近两年新高。上半年,全市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60个,计划总投资503.3亿元;新投产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6个,预计可新增产值139.9亿元;448个重点项目建设总体达到“时间过半、进度过半”预期目标,有力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

  绍兴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上半年,全市工业运行稳健向上的基本面已基本确立,随着项目逐渐产出、订单回流拉动等多重因素作用,将持续支撑下半年工业经济趋稳走强、进位赶超。下一步,绍兴将继续念好“两业经”,锻长板、补短板,运行稳控防变量,多措并举促增量,全域治理挖存量,智能制造提质量,助推工业经济稳健运行。

标签: 工业增加值;绍兴;数字经济;投资 责任编辑: 陈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同比增长23.9%!绍兴工业交出亮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