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创建4A景区 架起联甬桥梁
2021年08月10日 08:47:20 来源: 绍兴日报

  在绍兴上虞区陈溪乡陈溪村,石笋山上双石笋巍然挺拔,静谧的龙溪缓缓流淌。龙溪边的通泽广场,一座白墙灰瓦的仿古四合院静静伫立,院门口的石碑上,镌刻着“浙东新四军后勤基地纪念馆”几个大字,这里就是浙东新四军后勤基地纪念馆。

  宣启娟和陈仕芳是纪念馆的两名讲解员,有团队预约,她们就轮流为游客讲解红色故事。

  热土耀红光,青山仰忠魂。从1939年9月虞南地区第一个中共党支部在陈溪诞生,到1949年5月上虞迎来解放的这段波澜壮阔的岁月中,陈溪人民用忠诚与热血谱写了一首首壮丽史诗,奏响了一曲曲英雄的赞歌,给后人留下无限的荣耀和宝贵的精神财富。

  1945年春,新四军浙东抗日游击纵队在陈溪开辟后勤保障基地,设立“九厂两院”,包括抗币印刷厂、翻砂厂、军械厂、皮革厂、弹花厂、织布厂、印染厂、鞋底厂、被服厂、后方医院和鲁迅学院。陈溪人民在建立和保卫新中国的历次战争中,先后有24位英烈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用热血谱写了坚定不移干革命的动人画卷。“高苏是小陈岙村下辖的一个自然村,坐落在陈溪乡东北部的高山上,海拔651米,东接大岚区,西连西尖岗,村址十分隐蔽,入村山路非常陡峭。村民都是贫苦农民,与游击队亲如一家。1945年2月,抗币印刷厂定址在高苏村村民王炎木家。”陈仕芳介绍。

  烈士已逝,但他们的革命精神却代代传承。2013年6月,浙东新四军后勤基地纪念馆落成开馆。该馆占地面积1260平方米,建筑面积520平方米。纪念馆内部共有三大展厅,共展出61个展板、28个展柜,200余件实物,通过图片、文字、视频、实物、场景模拟等方式,分“燃起红色火种”“厚植红色根脉”“传承红色基因”三大篇章讲述发生在这里的革命故事,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上虞地方党组织在陈溪乡建立虞南第一个党支部、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在陈溪开辟“九厂两院”后勤基地以及陈溪人民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支援前线的热血场景,凝练出“共我”“忘我”“无我”的“九厂二院精神”赋能陈溪乡村振兴。目前,纪念馆已被评为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绍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绍兴市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现场教育基地、绍兴市红色旅游教育基地等。

  浙东新四军后勤基地纪念馆开馆以来,慕名而来的市民和游客络绎不绝。今年初以来,纪念馆累计接待游客21083人次,其中不少是余姚市人。“接下去,我们还将恢复‘九厂两院’遗址群,把陈溪的红色旅游与绿色风光完美结合;架起联甬桥梁,与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的浙东新四军司令部旧址串珠成链,吸引更多的游客,助力竹隐陈溪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陈溪乡党委书记郑哲军告诉记者。


标签: 新四军;纪念馆;后勤基地;陈溪乡;绍兴市;上虞;石笋;红色旅游;...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创建4A景区 架起联甬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