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以演促练,全员核酸采样
2021年08月11日 08:52:35 来源: 绍兴日报

  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按操作规范对每一个村民进行咽拭子采样。

  “您好,请出示健康码和行程卡。”昨天下午3时许,绍兴柯桥区夏履镇夏履桥村村委大院内,村民们有序地站立在相隔一米的一道道黄线后,身穿绿色背心的风华志愿者忙着引导村民,以N95口罩、面屏、防护服等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正逐一给村民进行核酸检测……这是柯桥区首次无脚本大规模核酸检测应急演练中的一幕。

  本次演练假定:8月9日下午柯桥区京悦集中隔离点在例行检测中,发现一名从南京中高风险地区返柯的“14+7”管控对象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确诊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9日晚上,连夜对该感染者的密接者、次密接者进行摸排及核酸检测,又发现其2名家庭共住人以及1名共同聚餐的朋友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以上4名阳性人员均居住在柯桥区夏履镇。8月10日凌晨7时,夏履镇正式启动全员核酸检测。演练的重点是全员核酸检测闭环转运管理的应对场景。

  记者看到,演练现场分设有体温监测区、信息登记区、核酸检测区,并配备有消杀组和志愿者秩序维护组,各区域均设置了警戒线、1米线。体温监测区工作人员查验健康码和行程卡后,手持测温枪测温,体温正常者方可进入信息登记区进行身份证等信息登记,领取核酸检测工具。

  “抬起头来,啊……”核酸检测区内,一名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按照采样规范对每一个村民进行咽拭子采样,每完成一组采样后都要进行七八次手部消毒。一旁,另一名辅助医护人员则用酒精对保存样本的容器外部进行多次消毒后封存放入转运箱内。“阿伯,往家宴中心的出口走。”完成采样的村民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分流走出村委大院,线路实行单线闭环不交叉。短短半个多小时,工作人员完成了100多名村民的“真采真检”演练。

  “通过演练,全方位检验各部门、各单位面对可能出现重大疫情时的应急处置和协调作战能力,从中查找不足,补齐短板,确保出现突发疫情后,能够快速、高效、有序地做好核酸检测工作。”柯桥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他们将进一步梳理工作流程、细化处置环节,不断完善工作方案。

标签: 核酸;检测;采样;演练;医护人员;村民;夏履镇;志愿者;体温;病毒...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sxnews/202108/W020210811319511329913.jpg

以演促练,全员核酸采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