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共担风雨 重建家园
2021年08月10日 08:49:54 来源: 绍兴日报

rb03RBXW3C810b001.jpg

  全乡面雨量653.9毫米,发生地质灾害险情、灾情100多处……上个月,台风“烟花”给绍兴上虞区陈溪乡带来了巨大破坏。

  一支由镇村干部、民警、民兵临时组建的抗洪抢险突击队,奔向最前线,争分夺秒排除险情,转移村民。在洪水到来前,安全转移1199位村民,实现全乡“不伤一人”的目标。台风过后,在各方帮助下,陈溪乡上下全力投入灾后重建。

  日前,记者走进陈溪乡,看到被冲毁的堤坝、道路、农田、房屋,都有人在修复,被洪水破坏的平静生活在迅速恢复。

  转移安置 不伤一人

  上虞区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12名队员,每人手上都有一道深深的伤痕,纵然台风已过去十多天,这道印记仍触目惊心。

  7月25日下午,陈溪乡河流水位持续上涨,塔溪村村民急需转移,但出村必经之路的桥梁已被淹没。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朱恩江接到求助电话后,火速带队前去救援。

  刚开始还能开车去接送,后来水位上涨没过轮胎,车没法进村了,而村里还有30多人没有转移出来,他们中大部分是老人和行动不便的人。

  “背也要一个个背出去!”巡特警大队联合下管派出所、民兵救援队,在村口的桥两端拉起绳子,搭起了一座“人工摆渡桥”。乡干部负责说服那些不肯出村的老人,他们负责护送。就这样,1个、2个、3个……最终,所有村民全部安全转移,无一受伤。

  “救援结束后,感觉到钻心般疼痛,才发现手上有伤。”朱恩江说,不少队员在救援时被树枝划伤手臂、小腿,但他们用毛巾简单一包扎,就立即使劲拽绳,防止村民被洪水冲走。

  陈溪乡工作人员郭益昌告诉记者,早在“烟花”登陆前,全乡所有干部就开始做工作,陆续转移了危房和37处风险防范区里的村民。

  那段时间,夏家岙村党支部书记陈江芬和该村应急队员郑品照几乎没怎么休息。7月25日凌晨5时,陈江芬和郑品照从村委出发,前往铁山后自然村。“往山上去的路已经全被淹没了,水还特别急。” 郑品照回忆道,他们的目标是远在山里的几位年迈老人。

  平常走路10分钟就能到,而这次足足走了近一个小时。考虑到老人腿脚不方便,他们想带老人往路况好一点的地方走,但盘山公路被洪水冲刷后,底下全是碎石、淤泥,难以下脚。郑品照从夏培苗老人家中拿来一把锄头,清理出一条走道,就在这时,突然“呼”的一声,一块排球大小的石头从头顶呼啸擦过。“真危险,就差一点。”夏家岙村村委委员陈秀红告诉记者,陈江芬和郑品照一天来回跑了四五趟才把这些老人都平安转移出来。

  记者了解到,台风来临前,陈溪乡组织了10支突击队伍,在每个村的服务中心附近设立了应急避灾场所。

  众志成城 打赢硬仗

  “每一个你的样子,陈溪都记着。我们的陈溪老百姓,在面对人员转移要求时,积极配合、毫无怨言……”台风“烟花”过后的7月28日,陈溪乡10多个集中安置点的村民们逐一撤离回家,当晚,他们都收到了一封乡政府发出的《致全乡人民的感谢信》。

  在这场防台防汛攻坚战中,陈溪乡靠前指挥、行动果断,有效降低了灾害损失,实现“不伤一人”的既定目标。

  “这里的菜好饭热。”“这种时候还能有地方睡,没啥好挑剔的。”……台风天,记者曾走访小陈岙村、夏家岙村的避灾安置点,村干部和志愿者贴心的“管家式服务”赢得了村民的普遍点赞。

  记者了解到,在撤离安置点时,当地不少村干部主动用私家车送村民回家。在塔溪村,乡党委副书记朱嗣杰、村党总支书记王庆高带着疾控中心专家和医护人员,在浪撞、徐林、旧宅等自然村巡查,开展环境消杀。

  “我们不能忘记这群可爱的老百姓,正是他们无条件地配合我们的工作,才最终打赢这场防台防汛硬仗。”陈溪乡党委书记郑哲军说。

  台风中陈溪乡的受灾情况被当地村民发到了网上,引发社会各界的关注。绍兴市金禾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添鑫在微信朋友圈看到陈溪乡的情况后,立即冒着大雨给陈溪乡送来满满一车抗台物资,内有200箱方便面、200箱矿泉水和雨衣、饼干等物品。8月4日一早,舞之美舞蹈队的组织者王娟珍也来到陈溪乡,捐助了5万元,“我们在抖音上看到陈溪乡洪水这么大,一直关注着后续情况,希望能做点什么帮到他们。”

  直到今天,爱心捐赠还在持续。

  灾后重建 恢复信心

  近日,记者在陈溪乡采访时,恰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上虞分局陈溪自然资源所所长冯桑阳带着两位工程设计专家,来到此次台风中受灾较为严重的太平山村。“这里有5处地质灾害点,涉及到10多户人家。我们这次主要来看看怎么整修。”冯桑阳说。  

  陈溪乡山水秀丽,太平山村不少村民都依山建房。在村民张某家的后门,肉眼可见山体裸露面已经有些松动,他临时用两片木板支撑着。“这么做也没什么效果,地基已经松动了,还是得赶快整修。”工程设计专家王文涛迅速作出评估。   

  太平山村另一户村民的房屋,受雨水冲刷下来的泥土挤压,墙体已出现了几处凸起。“这家的情况比较严重,机器根本进不去。我们回去后立即设计一个检修方案。”王文涛一边拍照一边说。  

  “接下来,这些专家会根据每家每户的实际情况设计整修方案。”冯桑阳告诉记者,台风“烟花”登陆前后,暴雨如注,全乡不少地方出现山体滑坡现象。洪水退去后,他们立即组织6名地质专家,分三路巡查,共摸排出100多个隐患点。

  这两天,陈溪乡农业农村办公室负责水利工程的俞承忠胡子拉碴,满眼血丝,原来他每天都在核查、统计河道受损情况。“这次雨下得太大了,水位上涨过快,不少河流的挡墙被冲毁。”俞承忠从电脑里翻出一张张照片,共有100多处损毁点,每个损毁点都清楚地标注出位置和面积大小,“雪花潭漂流的停车场受损特别严重,1000多平方米场地全被洪水冲毁了,我们赶到的时候,连轮廓都看不出来了。”

  目前,陈溪乡已请第三方公司对这些受损河道进行实地考察,要求尽快拿出整修方案。“这次台风是一次警醒,必须未雨绸缪,增强防御能力。”俞承忠说。

  拉绳护送转移人员。

  察看灾情,确定整修方案。

标签: 陈溪乡;台风;村民;洪水;整修;老人;村干部;烟花;冲毁;上虞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sxnews/202108/W020210810317922978134.jpg

共担风雨 重建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