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省推动博士创新站助力基层发展、赋能山区26县
家门口的博士,进驻家门口的企业
2021年08月11日 07:31:3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128家博士创新站,覆盖5个设区市13个县区,开展项目合作174项……

  日前,在常山举行的浙江省博士创新站服务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启动仪式上,一组组数据格外亮眼。

  默默耕耘三年多的博士创新站建设工作翻开了新篇章。近日,浙江省《关于推进博士创新站建设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公布,定下了新目标——

  力争经过五年努力,全省建设市级博士创新站300个,省级博士创新站50个,集聚青年博士400名,完成科技创新项目500个,培育企业技术人才1000名,联合培养应用型大学生3000名,逐步形成集群效应。

  搭建高端创新平台体系

  在浙江“一家三站”高端创新平台体系的布局中,博士创新站是最基础、也是最核心的站点。

  “一家”即“浙江院士之家”,“三站”即院士工作站、专家工作站、博士创新站。《意见》指出,立足于构筑更加完备的创新平台体系,博士创新站不可或缺。

  “我们重点围绕‘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建设领域及制造业重点细分行业,集聚一批省内外青年博士,引进转化一批技术成果,攻关解决一批技术难题,培养一批技术人才,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中小型企业。”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谢志远说。

  以省内外高校青年博士师资力量为依托,以服务中小型企业转型升级为目标,博士创新站着眼于中小型企业生产流程管理、产品迭代升级、技术人才培育、科技项目申报等微技术创新和科技管理等功能定位,与院士工作站、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特色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错位布局、融通发展。

  企业有需求,专家随时到。在衢州,以一小时交通圈为界,博士创新站凭借合作灵活、沟通便利、对接高效的特点,让专业人才与地区企业生产一线紧密结合。

  “早上去企业,下午还来得及赶回家吃晚饭。”哲丰新材料博士创新站领衔博士、衢州学院副教授陈晓彬说,不同于以往跨地域的产学研合作模式,博士创新站的建立真正让“家门口的博士”进驻了“家门口的企业”。

  如今,陈晓彬在站点研究的绿色可降解蔬果保鲜包装纸关键工艺技术已进入攻坚阶段。浙江哲丰新材料有限公司全力提供资金、人员支持,让博士研究安心、合作放心。

  营造高层次人才生态

  “成长”,科润博士创新站领衔博士、衢州学院教授吕亮用这样一个词语总结了自己进站三年的体会。

  三年“育种”,一朝发芽。企业成长了:与博士创新站联合研发的紫外线吸收剂UV-P生产技术创造了数亿产值;青年博士成长了:在产学研合作中凝练出科学问题,取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进站学生成长了:十余名学生在企业一线锻炼,年轻的身影活跃在企业生产线上。

  《意见》指出,我省正积极探索人才服务区域创新驱动发展的精准施策模式,通过青年博士和中小型企业建站合作和技术攻关,搭建产学研用合作平台,解决中小型企业缺技术、缺人才难题,有效打通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的人才流动通道。

  “每一步落点都是引导高校院所的博士智力资源向企业、乡村流动。”省科协相关负责人说,开展校地联动,促进资源下沉,是博士创新站建设高层次人才生态的重点所在。我省将支持青年博士科研成果转化,在站工作时间视同在校教学科研工作时间,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成果留在车间里;支持大学生进站开展实践,探索“科研、教学、践行”于一体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根据规划,下一步我省将大力支持青年人才参与博士创新站建设,对创新业绩突出、产学研合作成效明显的建站人才,可优先推荐申报省青年科技奖、省“万人计划”等人才计划。此外,重点跟踪和培育一批建站运行管理规范、项目合作成效良好、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博士创新站,对省级博士创新站给予重点支持。

  衢州市科协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项从上到下的经济资助计划已经落地。对于新建博士创新站,由同级财政给予一次性10万元资助;被认定为省级博士创新站的,由同级财政给予一次性20万元资助。

  打响山区县科技攻坚战

  “博士创新站发源于衢州,重点面向加快发展地区布局,是生于山区、长于山区的科创平台。”省科协副主席武传宇说。

  记者了解到,以“三个优先”为导向——资源优先向博士创新站配置,力量优先向博士创新站聚合,政策优先向博士创新站倾斜,浙江着力实现博士创新站建设在山区26县全覆盖,全力赋能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针对山区26县的产业特色和主导需求,省科协依靠“一县一业一院士团队”等策略,组建对口的组织和人才团队,为每个县量身定制决策建议和服务策略,形成“产业最关键,发展最紧迫,成效最重要”的共识,走出一条科技创新和人才集聚的示范之路。

  乘着数字化改革的浪潮,我省将依托省人才工作数字化平台,建设青年博士科技人才信息库和中小企业需求库,促进供需精准对接,实现博士创新站项目内容一网办理。网上点点,便能直联,一张互联网代替山区26县的交通道路,让企业与人才面对面交织在一起,成了“千里科缘一线牵”。

  “我们要引培带动源源不断的科技人才投身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以‘科技梦’助推‘共富梦’,打造博士创新站的浙江样本。”省科协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博士;科协;产学研合作;创新平台;示范区;进站;浙江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8/W020210811350962291920.jpg

家门口的博士,进驻家门口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