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绍兴黄酒保护和发展条例》10月1日起施行
2021年09月17日 08:29:31 来源: 绍兴网—绍兴日报 记者 裘 玮

  记者从昨天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绍兴黄酒保护和发展条例》已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批准,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东方名酒出越地。近年来,绍兴黄酒保护、产业发展存在一些不足和瓶颈制约。《绍兴黄酒保护和发展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施行,将为提高绍兴黄酒品牌美誉度和行业话语权,推动绍兴黄酒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作为最具城市标识度的地方性法规,《条例》的“诞生”过程备受社会关注。自2020年初由市人大常委会公布立法计划到此次获批实施,先后召开各类座谈会和论证会9场,经过4轮修改完善,市人大常委会两次审议后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

  《条例》共六章三十二条,紧紧围绕绍兴黄酒保护和发展这一中心,对法规适用范围,部门职责、行业协会作用和企业责任,绍兴黄酒酿制工艺和品质要求、历史文化和知识产权保护,黄酒产业的创新发展,监督管理以及法律责任等具体问题作出系统全面的规定。《条例》注重发挥行业协会作用,规定了地理标志产品绍兴酒酿制用水管理制度,强化绍兴黄酒企业自身的知识产权保护等。同时,规定每年农历立冬所在周为绍兴黄酒周,市、区(市、县)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弘扬绍兴黄酒历史文化,增强绍兴黄酒的辨识度和影响力。

  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启动编制《绍兴黄酒和保护发展规划》,优化黄酒产业布局,促进产业整合提升,加强品牌营销推介,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从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厉打击侵权行为、创新监管方式等方面,多管齐下加强绍兴黄酒品牌保护;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推进普法宣传,加强执法监督,切实做好《条例》的贯彻实施工作。

标签: 绍兴黄酒;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发展;黄酒产业;历史文化;创新监管...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绍兴黄酒保护和发展条例》10月1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