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打造绍兴首个“特色零碳示范村”
2021年11月22日 08:38:28 来源: 绍兴日报 见习记者 黎欣

  这几天,绍兴越城区陶堰街道白塔头村村民田云云乐开了花。在村委帮助下,她家旧貌换新颜,不仅房屋外立面重新粉刷,屋顶还披上了深蓝色的亮片“外衣”——太阳能光伏板。目前,全村近一半村民家里已经装上了它。“清洁又环保,满足日常用电需要的同时,富余的还能并网出售,一年有千余元的收入!”首个安装太阳能光伏板的村民邵林龙开心地说。

  白塔头村位于白塔洋东部,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具有先天的资源优势。今年以来,该村以“光明家特色零碳示范村”为定位,积极打造“运河田园、零碳乡村”品牌,全力推动“五星3A”迭代升级,走出了一条“电力赋能”的乡村振兴之路。

  建设“零碳乡村”,实现低碳生活是第一步。“借助与绍兴电力公司的‘契约共建’关系,村里引入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由村委牵头、银行投资、电力部门安装,在全村推广,后续将达成村民屋顶光伏板100%覆盖。”陶堰街道组织委员赵永夫表示,此外村里的公共区域也都将装上光伏发电板,包括党群服务中心、农贸市场等,让低碳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有了生态效益,如何实现经济效益?白塔头村把目光转向了电气化农业。“我们集成了村庄西侧一千多亩土地,计划打造电气化种植景观带,发展‘板下经济’。”白塔头村一位村干部介绍道,在这一景观带内,将搭建安装太阳能光伏板的种植大棚,棚内种植各类蔬果产品,且相关设施均采用电器装置,由光伏发电为整个大棚供能。“生产的农产品供给农户,多余的统一对外销售。更重要的是,这里可以作为农业教学、观光基地,带来更为可观的经济收益。”

  同时,以“零碳”为主题的研学游路线构想也应运而生。据了解,研学游路线中还将打造独具特色的“稻田风车景观带”,这个景观带将引入风力发电机组,在稻田里打造风车景观,并建设架空的田园栈道,策划举办稻田灯光秀吸引游客。

  “旅游观光业兴起,将带动村里餐饮、住宿等产业发展,村民的钱包自然就鼓起来了。”白塔头村党总支书记赵明华信心满满地说,“现有项目预计年增收超30万元,正朝着‘宜居、宜业、宜游’零碳示范村目标前进,以后的白塔头村不再只有‘白’,而是要向‘白富美’蜕变!”

  

标签: 村民;太阳能;稻田;光伏发电;示范村 责任编辑: 李心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打造绍兴首个“特色零碳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