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智慧消防让古城更好未雨绸缪 八大历史街区,一套系统预警
2022年02月14日 08:38:51 来源: 绍兴网-绍兴日报 记者 周梦琪

  “给我们‘打更队’减负了!”这个春节,打开手机,越城区府山街道八字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胡建封便随时可以查看到社区每户人家的烟感报警器情况,一旦有火警,手机马上会提醒,而越城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智慧平台也会实时报警。

  在八字桥历史街区,“打更”是一种习俗,无论社区干部怎么更替,一支巡逻队每晚都会带着大喇叭在社区里提醒居民注意防火用电安全。“绍兴古城八大历史街区府山街道占了6个,其中文保单位超过50处,大部分文保建筑有老百姓居住,处于开放式管理状态。这些地方普遍存在防火间距不足、消防车道狭小、隐患缺乏管控等‘先天不足’。”胡建封介绍,这几年火情在逐步减少,但是老街上因线路老化导致的用电隐患还有不少,好在这几年古城实施了智慧消防改造提升工程,2520户居民吃下了“定心丸”。

  去年以来,在市消防救援支队的指导下,越城区消防救援大队上线运行消防一体化智治平台,使得街道四个平台和数字消防系统互联互通,进行24小时智能监控。一旦系统捕捉到警情或隐患,值班人员会立即收到,并通知附近值班的网格员前往进行初步处理。“24小时报警预警,让我们不用再像过去一样挨冻巡逻了,可以把更多力量防患于未然,底气更足。”胡建封说。

  据悉,三年来,越城区相继开展电气火灾防范工程、城市基础提升工程,以政府民生实事工作来构建高感度智慧消防预警环境,累计投入3000余万元建设智慧消防设施,其中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1000余套、电动自行车管控系统200套,改造老旧民房7000余间、电气线路17万米,增设智慧用电设备1500套,独立式烟感5000个,建成了一个古城消防一体化智治平台。

  在越城区消防救援大队指挥中心,记者看到一个全新的一体化智治平台应用场景,八大历史街区的烟感报警器、智能充电桩、智慧用电等数据都接入了平台,在大屏上就能清晰看到实时情况,同时还将远程监控等资源整合,形成一套完整的“线上+线下”“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监管机制,用“线上网格”对古城消防安全进行精管理和预警。

  智慧消防让古城消防安全可以更好做到未雨绸缪,自运行以来,报警反馈35358次,接收警情13132次,实施监管3421次,比人工现场检查多发现隐患8000多处,提前处置有效火警56次,历史街区安装区域未发生一起成灾火灾事故。


标签: 越城区;智慧;消防;古城;隐患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智慧消防让古城更好未雨绸缪 八大历史街区,一套系统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