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绍兴这个“国字号”大平台,引来成群“金凤凰”

字体:
—2022—
07/15
08:41:36
2022-07-15 08:41:36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阮越才

  烈日当头,工人们在工地上挥汗如雨,工程机械车来来往往紧张作业……这两天持续高温,和高温天一样火热的还有绍兴综保区的建筑工地,随着多个项目同时开工,当前的绍兴综保区一片繁忙景象。

  以“高端制造+新型服务贸易”为业态,大力招引优质企业和重大项目,绍兴综保区犹如一株茂密的梧桐树,引来了成群“金凤凰”,正成长为长三角乃至全国先进制造业的战略枢纽、袍江区域能级品质提升的引爆点和越城经济稳进提质的新引擎。

  消费新高地

  “这里的进口商品不仅种类多,而且价格实惠,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跨境免关税的优惠。”前天傍晚,记者来到位于绍兴越城区马山街道绍兴综保区的进口商品跨境体验中心“超市”,只见这里顾客盈门,很是热闹。

  市民胡女士购买了食品、化妆品等价值上千元的进口商品,如今,每隔一段时间到这里选购进口商品,已成了她的习惯。自去年11月开业以来,进口商品跨境体验中心越来越受到市民青睐。生意最旺的时候,一天销售额突破100万元。

  “我们也在根据消费者的习惯实时调整商品结构,让更多物美价廉的商品摆上货架。”受疫情影响,进口商品跨境体验中心去年开张后不久一度歇业,但近期生意又红火起来,成为市民消费新高地。

  在绍兴综保区进口商品跨境体验中心的红酒专区,记者看到这里陈列着来自国外近百个著名产区的上千款高品质红酒,引来不少市民驻足购买,是整个体验中心最为热闹的区域。“很多市民一买就是十几瓶。”

  摆在“超市”最显眼处的一辆“特斯拉”网红儿童电动车尤为引人瞩目,4999元的价格比官网还要便宜1000元,最近一周已经销售了好几辆。“虽然大多数进口商品通过网购也能买到,但这里价格更实惠,而且东西看得见、摸得着,有着不一样的消费体验。”市民何宏伟说。

  招商新热土

  进口商品跨境体验中心生意日益红火,是绍兴综保区加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验收”,绍兴综保区自去年年初启动建设以来,在一片“白地”上跑出了“越城速度”。尽管今年3月3日完成封关运营,仍有一批好项目、大项目纷至沓来。

  今年上半年,绍兴综保区开展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物流分拨中心、两岸集成电路设备与材料产业园、高端制造产业园三大重点建设项目如今已初具雏形,而随着更多项目落地,这里的建设更是不断推进。

  “这里已经成为一块招商热土。”绍兴综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边规划、边建设、边招商”的思路,绍兴综保区同步并联推进招商运营工作,目前已有20多个项目签约落户,30余个意向项目正在进一步洽谈对接,涵盖了半导体显示装备、晶圆减薄、进口铜原材料分拨、生物医药研发、跨境退换货全球中心仓、融资租赁、跨境电商创新产业园等多个领域和业态。

  综保区的辐射效应也开始显现,位于绍兴越城区马山街道的中节能环保产业园,已经有100家企业入驻。产业园引进的企业涉及节能环保、机械装备、电子信息、医疗器材等多个战略性新兴产业。

  在绍兴海关支持下,半导体显示装备项目进口免税设备成为全省综保区“提前适用政策”首个案例。该项目负责人表示:“到越城投资项目,不仅有综保区的优惠政策,更有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带来的优势,这为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营商新福地

  “我们周边有大量厂房可供使用,来这里办企业真是不错的选择。”这段时间,位于绍兴越城区马山街道的浙江新威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新锋忙着给供应链上下游伙伴企业相关负责人打电话,劝说他们也来越城办厂。

  新威机械是一家专业生产光伏发电站逆变器配件的国家高新企业。近年来,公司已成为全球知名的光伏逆变器生产企业——宁波锦浪、安徽阳光电源等企业的重要供货商,今年销售额预计将增至4亿元,较去年翻一番。

  “上下游企业如果都能吸引过来抱团发展,对企业好处太多了,目前我们还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桩配套产业,随着万向钱潮、比亚迪等大项目纷纷落户越城,企业接下来几年的发展空间更大了。”何新锋笑着说。

  据悉,自2020年9月绍兴综保区获国务院批复设立以来,绍兴越城区马山街道在短时间内高质量完成该地块的拆改、征地等任务,有力保障了绍兴综保区顺利动工、建设,并在一年内顺利通过国家八部委联合视频验收。更难能可贵的是,绍兴越城区马山街道土地资源优势明显,尤其是印染企业搬迁后,为腾笼换鸟引入更多优质制造业项目提供了巨大空间,优良的营商环境对优质项目的吸引力越来越大。

  绍兴综保区已经成为推动越城区经济稳进提质的新引擎。上个月越城区、滨海新区发布的《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要创建重大对外开放平台载体。依托综保区资源,加速引进新型国际离岸贸易企业,加快进口示范区创建,推行市场采购贸易“一核”+“多点”模式,着力培育跨境电商,全面实施产业集群跨境电商省级试点,打造全市首个跨境一站式专业服务平台,建设全市“好货中心”。

  “马山街道区位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在越城和滨海新区发展版图中举足轻重。”马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承接绍兴综保区外溢效应,深化“项目为王”理念,抓好“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组方案、一抓到底”的项目化推进机制,保持招商引资良好势头,全力做好腾笼换鸟的“后半篇文章”。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绍兴;跨境;进口商品责任编辑:黄咏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这两天持续高温,和高温天一样火热的还有绍兴综保区的建筑工地,随着多个项目同时开工,当前的绍兴综保区一片繁忙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