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吃臭豆腐女子昏迷街头 巡特警接力狂奔千米救女子
2018年04月24日 08:46:39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赵虹 鲍盛旭 高旻

  中国台州网4月24日讯 闻着臭,吃着香,臭豆腐,是不少吃货的心头好,相信很多市民都品尝过。但有人却因为吃了臭豆腐过敏,呼吸困难,昏迷在街头。

  她看到特警仿佛看到救星:救命啊!

  幸好特警队员巡逻路过发现,背着昏迷女子狂奔上千米,10分钟送到医院得以抢救。

  4月22日傍晚6时30分左右,特警杨伟平、陈剑豪、蒋宗岷、张明康四人,骑着摩托车巡逻至椒江白云街道花园新村附近时,突然看见前面几十米开外,有两名年轻女子。一个耷拉着脑袋,靠在台阶上,一个站在边上打电话,火急火燎的样子。

  “有情况!”四人眼神对视一下,决定过去看看。

  看到特警朝自己走来,打电话的女子仿佛看到了救星,踉跄着跑过来,一脸哭腔:“救命啊!我朋友晕倒了,你们快去救救她!”

  陈剑豪看了地上的女子一下,发现她满头是汗,脸色苍白,已经处于昏迷状态。

  女子的朋友说,自己姓吴,躺在地上的是她朋友,叫小萍(化名)。当天晚上,她们在小吃街吃了东西。回来的路上,小萍就说肚子不舒服。一开始以为是吃坏肚子,买了药吃下去,非但没有好转,反而越来越厉害,痛得大喊大叫,全身发痒,开始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自己陪她去医院,没想到半路就昏过去了。

  背着狂奔千米送进医院

  情况危急,得马上送医院。离现场最近的医院,是一公里开外的台州市中医院。

  附近没有车子,找不到司机帮忙送医路,由于事发路口狭小,叫救护车进来也不方便。

  大家简单商量后,蒋宗岷先开着巡逻摩托车到中医院,通知医生准备急救。张明康跑到岩屿路路口,看看能不能拦到出租车。杨伟平和陈剑豪,则背着女子去医院。

  杨伟平先出手,将小萍往背上一放,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在大街小巷中奔跑着。陈剑豪跟在旁边跑,一边扶着小萍,一边和医院里的蒋宗岷联系。

  小萍虽然看起来瘦瘦的,但因为处于昏迷状态,整个人往下塌,背起来特别沉。跑了几百米后,汗水浸透了杨伟平警服,双脚开始发颤,速度有点慢了下来。

  “我来!”确定医院那边已经安排好,陈剑豪接力背起小萍,坚持跑完这四五百米,将她送进了急症室。

  从将小萍背起来,到送进医院,两人用了10分钟。

  放下小萍后,陈剑豪、杨伟平瘫坐在地上,大口喘着气,半天说不出话来。

  医生:她是吃臭豆腐过敏了

  小萍到底怎么了?医生很快找出原因,臭豆腐过敏。

  小萍今年34岁,老家丽水,现在已经安家黄岩。这天去椒江找老乡小吴玩,两人逛到台州学院附近的小吃街,吃了臭豆腐、炸鸡翅、瘦肉丸。

  昨天下午,小吴告诉记者,医生说小萍当时情况很危急,立即给予抗过敏、解毒等药物治疗。当天晚上10点,小萍情况好转,对于特警的危急时刻出手,小萍特别感激。

  同样的臭豆腐,为什么小吴吃了没事,小萍却出现如此严重的过敏反应?

  医生告诉记者,小萍发病原因是由于她是过敏体质。臭豆腐在加工发酵过程中,蛋白质分解出多肽类、碱性多肽类等物质,可能是一种致敏源。

  小吴告诉记者,小萍确实容易过敏,之前也因为过敏,好几次进医院。

  医生提醒,过敏体质者在食用臭豆腐时,要谨防过敏。出现过敏反应时有些患者是全身发病,有些则是局部发病,还有的会引起喉头水肿,严重时会堵塞呼吸道致人死亡,所以一旦出现皮疹、瘙痒、胸闷等症状,应立即入院就诊。另外,可以在家中准备一些抗过敏的药,以备急用。


标签: 臭豆腐;过敏;民警;救人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