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无限风光入画来 美丽乡村的“干江密码”
2021年03月17日 15:03:41 来源: 台州日报 张聆听 林海雪

  图为干江镇秀美风光

  初春时节,台州市玉环市干江镇处处花团锦绣,草长莺飞,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近年来,干江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引,通过全面整治、全民参与、规划引领、文旅融合,干江从偏僻乡村,逐渐变身为和美宜居的美丽乡村。

  规划先行 谱写大美干江“振兴曲”

  干江依山傍水,三面濒海,是玉环偏僻乡镇,曾贴有“破旧、落后、贫穷”等标签。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让干江人看到了曙光。

  小镇应有大格局,小镇能有大作为,小镇一定也能实现大梦想!干江镇党委、政府紧紧抓住时机,以环境整治绘就美丽“面貌”、以经济发展填满美丽“底气”、以环漩门湾现代化滨海城镇建设铺就美丽蓝图,开始谱写大美干江“振兴曲”。

  “我们以创建省级农村综合改革集成示范区为契机,规划了‘一心一带、三区九明珠’空间布局,开展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干江镇乡村振兴办相关负责人说。

  集大成者,金声而玉振之也。干江镇党委政府针对部分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参与意识不足等问题,分批组织他们到全国各地美丽乡村先进地区、示范点学习取经。

  为真正做到让群众“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杜绝千村一面等现象,干江因地制宜,支持贫困村传统农业向旅游产业转型,将所管辖的行政村的旅游资源进行统一挖掘,形成独立规划及各自发展方向。

  上栈头村依靠地理位置优势,建成浙江省第一座滨海玻璃吊桥;炮台村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打造“高空玻璃漂流”项目;垟坑村利用流转土地,建设田园综合体等。

  干江镇负责人说,只有根据各村不同的发展方向串点成线,打造要素齐全的滨海风光带,统一规划、协同发展,才能打造经得起时间检验,真正得民心、走得远的乡村振兴模式。

  全民参与 “美丽经济”层出不穷

  2月9日,干江滨海观光小火车正式开通,游客可以乘坐小火车轻松游览滨海景观带风光。这是干江对“村民变股民”融资模式的又一创新。

  钱从哪里来?2017年,干江积极探索实施“村集体51%+村民49%”的股份合作制,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联结机制,上栈头村的玻璃吊桥、时光隧道等9个项目均采取这种方式进行众筹,为村里带来集体收入的同时,也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分红。

  目前上栈头村已实现两次分红,980位“股民”享受了400多万元的红利。这种模式同样也在炮台玻璃漂流、垟坑荷塘乐园等项目建设中进行了推广和升级。

  为将核心景区串连成一线,今年干江又创新实施“多村联建、股份均分”的共享共建模式,联合上栈头、炮台、白马岙三个村共同集资,联合成立玉环追梦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开发运营干江滨海观光小火车项目。与村民的分成同样按照“村集体51%+村民49%”进行,实现各村协同投资、协同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现在每年到干江旅游的人数达几十万人,去年全镇旅游门票收入超1100万元,同比增长10倍。

  文旅融合 编制“干江密码”

  “咚咚咚……”3月12日,在炮台村红色教育基地,工人们正在忙碌地施工。

  炮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骆福忠介绍,红色教育基地分为重走长征路和展厅两部分。其中重走长征路共有十一个定位点,全长约2.5公里,寓意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最终在红色教育基地会师,“基地里还设置了展览区和学习室,让游客们既能体验红色文化,又能学习红军精神。”

  近年来,干江积极引进文旅产业项目,与上海“乡伴”、杭州“无华”等集团的合作正稳步推进,“花迹·那边”精品民宿项目、党群院落旅游业态功能区等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此外,干江还积极推出特色文旅活动,打造旅游品牌,如每年一次的跨山越海活动、摄影大赛,国庆节推出渔乐好运节等,将滨海小镇的美好娓娓道来,提升乡村旅游内涵。


标签: 红色教育;美丽乡村;村民;观光小火车 责任编辑: 陈丽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103/W020210317542185518342.jpg

无限风光入画来 美丽乡村的“干江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