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三门县让老人搭载上“数字顺风车”
2021年03月23日 08:29:47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黎小雨

  “我听说现在补办户口簿只要在手机里点一下就行,户口簿就能寄到家,可我不会操作,只能过来麻烦你们了。没想到办证人这么多,幸好你们专门开了老年办证窗口……”近日,家住海游街道的王大爷,来到三门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公安窗口补办户口簿。看着办证窗口人头攒动,腿脚不便的他为难了。引导员小陈上前,将王大爷引导到老年人优先办理专窗,从拍照到打印,不到5分钟,就为王大爷办好了户口簿。拿到崭新的户口簿,王大爷很开心。

  近年来,三门县公安局不断改进服务,进一步细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从“部门分工办”,到“窗口集中办”“一证简化办”“无证刷脸办”“网上自助办”,再到如今的“掌上移动办”,群众办事越来越方便。但这份方便,却令部分老年人不知所措。如何帮助老年人融入智慧社会,方便日常生活?三门县公安局行政审批窗口在不断地探索。

  1月15日,三门县公安局行政审批窗口召开主题为“关爱老年人,改进户籍管理服务”的“思享汇”,围绕国务院办公厅颁布的《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就如何借力传统和科技这“两条腿”,让老年人办理户籍事项时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开展深入讨论。

  1月21日,三门县公安局行政审批窗口设立开放“老年人优先办理专窗口”,完善公安窗口的办事设施,如配备老花镜、规范办事引导指示标志、增大字号方便老年人识别阅读、在显示屏上提示办证流程等。保留现金缴费窗口,身份证收费除网上支付外,还可线下支付。同时,窗口配备专门引导员和业务骨干,为老人提供咨询、预约、帮办等各项服务,解决老年人和不识字的“数字困难户”的困难,实现“一站式”办结。

  为让老人办理公安业务时少跑腿或零跑腿,三门县公安局行政审批窗口还在社区开设户籍事项“代跑办”服务,梳理出可直接在“浙里办”APP申报的业务,由代办员送交窗口办理,或视情况通知窗口人员上门服务等。

  “小俞啊,不服老不行啊,我把去年才办的身份证弄丢了,听说手机就能申领的,你帮我办一下?”近日,家住海游街道城西村的章大爷来到城西村便民服务中心。代办员小俞通过“浙里办”APP帮章大爷办理了相关手续,并告诉说10个工作日后,把身份证给他送过去。


标签: 老年人;三门县公安局;户口簿;大爷;办证;身份证;审批;办理;手... 责任编辑: 唐明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三门县让老人搭载上“数字顺风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