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6个古村落入选优秀名单 是这样被保护和利用的
2021年05月11日 14:13:3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历史悠久的古村落,如何保护和利用一直人们关心的话题。5月10日,省农业农村厅公布第六批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优秀名单。此次验收的44个重点村中,获得优秀的有22个,其中台州市6个村上榜。

  一起来欣赏台州这6个村庄的风光。

  三门县包家村

  包家村位于三门县亭旁镇中心,黄豹山、鹤山南北相对,亭旁溪、南溪东西旁流,自然环境优美。全村共有总人口2168人,以包氏为姓。包家村历史悠久,立村已有700余年,1974年考古出土发现新石器时代的夹沙红陶鼎足、陶罐、石斧等文物。

  包家村是闻名浙江的“亭旁起义”的发源地,起义领导者包定就是包家村人,红色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村内包家宗祠、包子聪旧宅、包定故居被分别列为省县级文物保护点,并集中保留了一片清末古民居群,非常具有保护价值。2018年被列为省第六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创建对象。

  温岭市峨嵋山村

  峨嵋山村位于温岭市温峤镇,海拔400多米,紧靠大溪镇,翻山即可见温州的乐清,最能体现古道连接台州温州的地理特性。

  峨嵋山原称牛鼻山,《嘉庆太平县志·叙山》是这样记载的:“峨山,一名鹅鼻山……其上悬垂如牛鼻,俗称牛鼻山。”亦叫吾避山,典出唐懿宗、僖宗年间,尚书陈麟父子避难来此,将这一带山脉称之为“吾避山”。

  2018年,峨嵋山村被评为省级历史文化重点村,获得浙江省500万元的奖补资金,这是温岭市继石塘镇里箬村和东山村之后的第三个省级历史文化重点村。

  椒江区回浦村

  回浦村地处椒江北岸,是椒北西入城口章安街道的经济中心,也是旧时台州最早的行政中心。公元前110年,台州历史上第一个地方政权一一“回浦乡”建立,公元前85年升格为“回浦县”,公元87年更名为“章安县”,公元257年升格为“临海郡”,乡、县、郡的治所均在现今回浦村辖区内。县郡治长达700多年的历史。

  2004年以来,回浦村以打造生态文明的居住环境为重点,在村庄道路两旁以及住宅房前屋后进行绿化种植,路、河、渠造林强调树种的防护、美化功能,成为新农村建设中崛起的一座融住所、休闲、娱乐、健身为一体的新型农民住宅小区,并获得“国家森林乡村”称号。

  仙居县埠头村

  埠头村位于埠头镇正南,紧靠300米长的长生潭,东、西、北三面紧接双港、三溪,总面积约3.2平方公里,全村2200多人。埠头村旧时是埠头境内重要水路运输码头,是仙居最大的食盐集散地,商贾云集,舟檝相连,水运发达,繁华昌盛,人口氏族庞大且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村内古建筑群体量大,保存较为完好,多为清末民初的三透九明堂,为砖木混搭的二层楼结构,呈中心对称,经过环境整治,清点后现存古门堂28个,古井11口,古桥4座,古街1条,是一个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的村庄。

  黄岩区头陀村

  头陀村位于永宁江畔,元同溪边,东临路,西靠河,纵贯南北,横穿东西。头陀之名,始于头陀桥。清《光绪黄岩县志》记载:“头陀桥,在县西北二十里,乾隆庚寅僧荣法募修”。

  头陀老街历史悠久,至今保持较完整的格局,占地面积0.15平方公里,石板路面长1.5公里,宽4至6米,街分中街、下街头、大樟街、老桥街等。

  土特产红糖、豆瓣酱远近闻名,当地的竹木来此交易,换取日用百货,曾是永嘉、乐清、仙居、临海等周边市县的物资集散地,商贾云集,集市兴盛。

  天台县山头郑村

  山头郑村位于台州市天台县南屏乡,距县城26公里、南黄古道1公里,宋代开基,兴盛于清末近代,有1000多年历史,曾长期为南山区中心,天台“十大市”之一,有“小上海”之称。

  村四周有万丘梯田,村中现存有千年古树群、十多个明清时代四合院、十余幢百年洋房和千米老街,是民国年间洋房的博物馆,更是现代都市人向往的梦里老家,被广大游客誉为“最后原生态古村落”。

标签: 头陀;历史文化;埠头;峨嵋山;台州;温岭市;历史文化底蕴;古村落...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105/W020210511512143076370.jpg

台州6个古村落入选优秀名单 是这样被保护和利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