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浙江新一批优秀非遗旅游商品出炉 台州三样商品上榜
2021年07月07日 15:33:00 来源: 台州文旅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培育和打造一批包含红色旅游、百年老字号品牌且具有示范性、影响力的非遗旅游商品,在企业自主申报,市、县(市、区)文化和旅游部门审核推荐的基础上,经专家组评审和综合评估,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第三批浙江省优秀非遗旅游商品,共100项。

  台州市有三家企业的三样商品上榜。

  玉环市

  玉环渔家女海鲜制品厂

  玉环鱼面小吃

  天台县

  天台山明丰文化产业有限公司

  雨露

  仙居县

  仙居县今唐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荔枝灯(荔枝灯材料包)

  有一种面叫鱼面

  作为海边人,玉环人对海产品的加工向来讲究,从储存到烹饪、食用,套路多,规矩也多。而作为玉环名菜之一的鱼面就很能代表当地人的这种细腻的创意。

  鱼面,俗称敲鱼饼,精选新鲜的钓鳗鱼、黄鱼等海鲜原料去皮剔骨,专取鱼肉,滤干水份,捏成球状,置于撒有淀粉的砧板上。再用一根小木棒轻轻敲打,边敲打鱼肉边撒淀粉,以防鱼肉粘住砧板;将敲好的一张张“饼”放到铁锅壁上烘烤,待正反两面烤至七分熟时,将其取出卷成筒形,用菜刀切成了毫米宽的条状,拨拉开后,就成了鱼面,鲜味可口。

  玉环鱼面小吃充分利用了玉环当地优越的海洋地理环境和丰富的海产资源,以优质的品质赢得了游客的口碑和市场的认可,还曾被评选为我国28种著名风味小吃之一。2008年,鱼面小吃制作技艺被列入台州市级非遗名录。

  有一根藤叫雨露

  今年春节期间,天台以其悠久的历史和瑰丽的风光登上了CCTV4《中国地名大会》,向全国观众讲述了“一座天台山,半部全唐诗”的天台故事。在展示地域文化特色节目中,展现匠心智慧的“一根藤”技艺惊艳众人。

  后来,天台匠人根据《中国地名大会》的LOGO,以“一根藤”技艺做了一个造型一样的摆件送给节目组。在此基础上,“一根藤”也衍生出了“雨露”——实际上是一个如水滴般造型的“一根藤”摆件。

  苍藤夭矫挂石壁,疏花红缀空岩秋。在天台,藤被视为最富生命力的植物。明代晚期,匠人们取其弯曲遒劲、逶迤不断之意,用木条榫卯拼接制作木花窗。用手指顺着木头拼接的线条划过,无论起点从何处开始,终会绕回原点。这便是天台“一根藤”,一项天台独有的木作技艺。2017年,“一根藤”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五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有一盏灯叫荔枝灯

  荔枝灯是仙居赫赫有名的针刺无骨花灯的一种,由当地的民间艺人模仿荔枝形状制成,极具代表性。相传,唐代时,当地人曾为“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杨贵妃制作过一盏荔枝灯,深受杨贵妃喜爱,一直将灯悬于床头。

  风一吹一个婉转,水一流一片清澈。仙居针刺无骨花灯,起源于唐朝,又称“唐灯”或“神灯”,明清时技艺趋于成熟。花灯造型别致,制作精美,小巧玲珑,古朴典雅。灯身没有骨架,全由针刺成各种花纹图案的纸片粘贴而成,远看结构立体,近看细腻生动,造型别致,空间感强,立面变化丰富,结构细腻生动。2006年,仙居针刺无骨花灯被列入国务院第一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无骨花灯


标签: 非遗旅游商品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新一批优秀非遗旅游商品出炉 台州三样商品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