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中职还是普高,你如何选择?
2021年07月08日 10:23:23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盛鸥鸥 谷尚辉

  中高考基本尘埃落地,有人欢喜有人愁。

  我市职普比例十年保持大体相当,且随着职业教育逐渐融入城市发展战略,对一些中考成绩略高于普高录取分数线的学生及其家长而言,进入普高不一定是当下最优的选择,对于今后的学业和职业规划,他们有了更多的思考。

  “中考后读中职还是普高,是学生面临的人生第一道选择题。”温岭市职业技术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江再智如是说。台州市教育局高等职成教处处长郑琳认为,“鞋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

  当3年过去,如今参加了高考的学生及其家长,如果有机会重来,中职还是普高,他们又会如何选择。采访时,同学们和记者说得最多的是“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如果能重来,我还选中职

  作为我市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培养试点的首届中职毕业生,林嘉豪即将入学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开始自己的大学本科学习生涯。能有这样的成绩,他很感谢妈妈3年前帮自己做的一个重大决定。

  当年中考后,林嘉豪没等成绩出来,就出去旅游了。他回来后才知道,妈妈帮自己报名了温岭市职业技术学校的“中本一体化”专业。明明成绩比普高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高五六十分,为什么要放弃多少人梦寐以求的普高就读机会,而“逆流”去读中职?一开始,林嘉豪很不能接受。

  后来,在中职的3年就读经历,慢慢改变了他的想法。“中职不一定比普高差。”林嘉豪说,妈妈在多方打听了解后,考虑到性格因素,觉得在尖子生如云的普高学习不一定适合自己,于是很“前卫”地选了中职。“在中职,我看到了希望,还当上了班长。如果有机会重选,我肯定主动选中职。”

  通过单考单招被大学本科专业录取的中职生杨沈晗,和林嘉豪有相同的想法。“如果能重来,我还选中职。”杨沈晗的中考成绩刚过普高录取分数线,看到中职同样能考大学本科专业的希望后,她毅然报名中职,并选了自己感兴趣的服装设计专业。“我父母一开始不同意,了解中职并看到我的成绩后,他们也改变了想法。”

  不经历普高,我会留遗憾

  中考成绩和普高录取分数线出来后,椒江市民方女士松了一口气,儿子的成绩能读普高了。

  “因为是‘低空飘过’,没有太多的选择。”因为儿子成绩一直不稳定,事先方女士就去了解过一些中职学校的情况,以便万一没上普高线,临时择校时不会慌乱。“以前大家都担心职校风气不好,读了没啥出息。现在不一样了,不管是教学质量和升学通道等,都有了明显提升。”

  方女士坦言,虽然客观情况是如此,但在不少人心里,觉得“成绩不好的人才读中职”,对职业教育仍存有一定的偏见。“我们都懂‘凤尾’‘鸡头’的道理,也和孩子沟通过,一想到明明能读普高却去读中职,心里难免会不甘心。”

  没上本科——高考成绩出来后,张扬(化名)花了很久的时间调适心情,接受了这一现实,开始寻找专科院校里自己感兴趣的专业。

  3年前,他得知成绩相当的同桌报名中职学校后,心里觉得很震惊。“现在回过头来看,同桌的选择可能是对的,他这次考上了本科。”张扬说,当时他俩还就这事交流过,同桌认为虽然按分数能读普高,但这样的成绩不具优势,选普高可能压力更大。

  如果给自己重新选择的机会,张扬觉得自己可能还是会选普高。“毕竟能读普高,不去经历一番,肯定会留遗憾。”

  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职业教育作为一种类型教育,越来越被社会各界所认同。台州制造业发展,也需要大量的能工巧匠。”郑琳认为,三十六行,行行出状元。近年来,台州职业教育事业发展迅速,中职生就业前景广阔,升学通道畅通。

  “产业优化升级,呼唤高质量职业教育的支撑。”江再智认为,受传统的“学而优则仕”观念所影响,有些人对职业教育存有偏见。“中考填报志愿时,家长肯定会找身边人商量,随着学校实际录取学生的中考分数不断上升,证明了大家对职业教育的认同度不断提升。”

  对于中职还是普高的选择,郑琳提醒,家长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理性选择,适不适合最重要。

  在中职学校读烹饪专业的张涵希,刚通过单考单招被浙江万里学院本科专业录取。她最能体会“适合”的重要性。“中考后,我先在普高学校读了一星期,后来不顾家长反对,转学去了中职学校。”原来,农村学校出来的张涵希觉得自己超常发挥才进了这所重点高中,但其他同学则称是考差了才来的,这种差距让她感到很有压力。“心理很压抑,写日记倾诉等各种方法都用了,但仍克服不了。”

  “去中职学校后,我学起来轻松多了。也用实际行动证明,读中职照样有出息。”张涵希说,人生路是自己走的,适合自己的就是好的。

  虽然杨沈晗选中职学校时遭遇过长辈的“异样眼光”,但她认为,这些都可以不用理会,只要适合自己,并有一定的自控能力聚焦学习,那就勇敢去做吧。


标签: 中职;普高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中职还是普高,你如何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