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突出早 重在防
台州海事部门启动今年水上防台工作
2021年07月09日 08:10:44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张聆听

  今年将有4-5个台风影响台州水域,水上防台怎么做?记者从7月8日召开的台州海事局2021年水上防台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台州海事部门从“早”“防”“守”三个关键入手,全面启动今年水上防台工作,积极做好防台各项准备工作。

  按照气象部门研判,今年影响台州的热带气旋有4-5个,其中有1-2个将会产生严重影响,台风灾害将比去年偏重。目前,从海事部门前期排摸情况来看,除了台风灾害将比去年偏重外,安全风险主要集中在新建船舶安全避风、辖区锚地资源紧张、暑期海岛旅游、水上客运安全等,加上国际疫情影响,给防台工作带来较大压力。

  为实现“不死人、少伤人、不沉船、少损失”的防台目标,尽最大努力避免或减少台风季节辖区水上生命财产损失,该局自2月起启动防台隐患排查工作,5月8日专门召开防台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全面部署开展防台工作。目前,该局下属5个海事处均组织辖区港航企业召开防台会议,明确防台重点。

  该局还全面复盘近几年辖区防台工作并形成书面报告,将防台经验有效固化,通过典型案例示警,查找短板、总结经验,确保防台工作更有针对性和成效性。同时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建立防台隐患整改动态跟踪表,对排查出来的隐患实施动态闭环管理。该局还紧密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全面加强应急演练。同时,配合做好浙江海事局组织开展的防台桌面推演,提高实战防守经验。

  在台汛期间,台州海事局全面加强应急值守力量,协调专业救助力量“东海救111”在大陈水域待命。今年5月,大马力应急救助和清污两用拖轮“台海救01”正式列编服役台州港,同时还有10艘港作拖轮分布在椒江海门港、玉环大麦屿、三门湾水域待命。

  此外,在台风影响期间,海事部门将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加强与气象部门联系,加强分析研判,根据防台预案及时启动水上防台应急响应。进入防台准备阶段,海事部门将增派力量靠前执法,通过海上巡航、陆上巡查和“台海天网”远程监管,对客渡船、危险品船、新建船舶、施工船舶、无动力船舶、长期停航船舶等重点船舶逐一排查,督促检查防台措施落实情况。进入防台实施阶段,海事部门将要求辖区各港区、码头停止生产作业,靠泊船舶离开码头前往安全避风水域,督促客渡船停航到避风水域。运用VTS、AIS等不间断监控船舶,加强港内锚泊船舶安全管理。


标签: 海事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台州海事部门启动今年水上防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