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从紧从严,抓实抓细!台州医疗机构防疫再升级
2021年08月05日 09:49:21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记者 王艳 陈超达

市中心医院医护人员指导市民出示“行程卡”

  医院是个特殊的公共场所,人群复杂、人员密集、人流量大,是一个极容易发生相互之间感染传播的特殊区域。

  面对“德尔塔”毒株扩散带来的严峻形势,连日来,台州各地医疗机构发挥“哨点”作用,从紧从严落实各项防控举措。记者实地探访发现,我市各大医院纷纷亮招,围绕大门入口、看病就诊、入院治疗等全流程环节,严把防控“安全关”。

  入口:人员管理“五道门”,缺一不可

  “进门戴口罩、测体温,出示健康码和行程卡……”昨天下午,台州市中心医院门诊大厅入口排起了长队。尽管时断时续地下着雨,几位工作人员仍不停地提醒、指导前来就诊的患者和家属用手机扫码,查验新近启用的“行程卡”。

  严格执行出入管理制度,是该院针对当前疫情情况推出安全保障的“五道门”。根据医院最新通知,近期所有来院人员均须规范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包含疫苗接种情况)、出示行程卡、测量体温、主动配合医护人员进行流行病学史调查后,方可进入院区。

  和台州市中心医院一样,一大早,台州市中医院、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门口就有许多患者提前扫码,打开健康码及行程卡相关界面,缩短排队时间。

  凭借健康码“绿码”进入医院,已成为市民自觉的行为习惯。此次防疫升级后,健康码所展示的颜色将进一步作为防疫期间的健康依据。若市民健康码显示黄码或红码,工作人员将直接引导其至发热门诊进行进一步排查。

  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特别提醒,到发热门诊就诊的所有患者要配合防控筛查,进行新冠核酸检测,核酸结果未出前勿擅自离开发热门诊。不服从引导就诊,或者因瞒报、谎报造成疫情扩散者,将依法追责。

  就诊:一医一患一诊室,提倡预约、错峰

  确保了进门处的安全筛查,就诊时的风险管控同样不容忽视。台州各大医院均对此做出了相关要求,如门诊严格实行“一医一患一诊室”;就诊非必要不陪同;内镜、血液透析、口腔洗牙拔牙种植牙等操作,需提供3天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证明等。

  就诊全程,患者要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使用带有呼气阀的口罩;非必要情况不摘下口罩,并按规定将使用过的口罩丢弃在专用垃圾桶内(黄色垃圾桶),不得随意丢弃;触摸公共物品后应及时洗手。

  举措变严,或多或少会增加就诊时长。如担心碰上就诊高峰期,市民可选择提前预约,错峰就诊。

  记者查询发现,目前我市各大医院均开通预约就诊服务,避免人群聚集,如玉环市人民医院提前7天开放预约挂号,供市民提早安排就医时间。

  预约方式多样,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预留电话等均可。台州医院、恩泽医院、路桥医院支持微信服务号实名制、分时段预约;慢病复诊患者可以选择该院互联网医院,享受咨询医生、检查检验预约、复诊开药、配送到家等一站式服务,降低来院就诊交叉感染的风险。临海市中医院、仙居县人民医院等医院还可通过“浙里办”的“健康台州”模块,实行预约就诊。

  住院:非必要不陪护、不探视

  值得注意的是,8月2日起,省卫健委发布最新要求,指出到医疗机构入院患者需要提供3天内核酸阴性证明,原则上不陪护(陪护的也需要提供三天内阴性证明)。浙江省疫情防控办同样作出部署:住院病区非必要不陪护、不探视,同时实行24小时门禁管理。

  事关医院防控升级,尤其是住院患者需要多关注。

  记者从台州市立医院了解到,在办理入院环节上,该院需要进行新冠筛查,凭3天内核酸筛查阴性报告办理入院。如因病情紧急,需紧急入院处置的,要入住过渡病房,并及时做核酸检测,待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后恢复正常住院流程。

  住院大楼在严格实行24小时出入管控的基础上,谢绝来院探视,同时要求住院患者原则上不得离开病区,不串访其他病房,不聚集聊天。对确需陪护的患者,实行“一患一固定陪护”,陪护人员不得随意更换。该陪护人员必须配合病区管理工作,规范佩戴口罩、持“健康码”绿码(含新冠疫苗接种记录)、行程卡、体温正常、无发热及呼吸道等十大症状,并录入人脸信息。

  此外,天台县人民医院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要求凭腕带出入病区;三门县人民医院严禁外卖及快递进入病区等。建议市民进出医院前主动阅读医院须知,避免耽误就医。

标签: 就诊;口罩;核酸;陪护;预约;健康 责任编辑: 陈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108/W020210805354253773602.png

从紧从严,抓实抓细!台州医疗机构防疫再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