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黑龙江汉子张洋台州救人
4米深水里3次托举生命
2021年08月27日 07:44:1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栋

  张洋

  浙江在线8月27日讯 这两天,黑龙江36岁男子张洋成了不少人眼中的大英雄。

  这名在浙江义乌从事国际物流的男子,前些天在台州仙居游玩时,救了一名溺水的宁波小伙子。为表彰张洋在危急时刻及时出手救下一条生命,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钱江晚报·小时新闻为张洋颁发1万元正能量奖金。

  遇到有人溺水,他立即跑去救援

  8月19日下午,在义乌工作的张洋和妻子,还有朋友们,一起来到仙居县神仙居景区淡竹休闲谷玩。下午4点20分左右,张洋带着两个十几岁的孩子下到溪里游泳。

  傍晚5点45分左右,溪里游泳的人越来越少。就在张洋打算上岸的时候,突然听到溪流上游有人喊救命,听声音的位置,离他还有几十米远。

  张洋将身边两个套着救生圈的孩子往岸边推去,自己也赶紧上了岸。在溪边跑一段路,接着他就跳下了水。此时距离落水者的位置大概还有二十几米。

  失去知觉的溺水者多次下沉

  “我水性不错,憋气能力也强,一口气可以憋一分钟以上。”所以这二十几米的距离,张洋都没顾得上换气,一个猛子入水后,朝着落水者方向快速游去。

  “在这里,在这里!”岸边有人给张洋指方向。张洋透过清澈的溪水,看到底下有一个白色的人影。张洋不敢耽搁一秒,赶紧一个猛子就往溪水底下钻去。

  张洋个头1米84,平时他下到水里,再用力划一下,刚好是2米深,这是他探水深的一种土法子。然而这一次,在溪水深处,张洋往下努力划了多下,也没有探到溪底。

  “我发现他看着近,其实离我挺远。”一直奋力钻到水底,大概离水面4米多深处,张洋才摸到这个人的身体,已经没有反应了。张洋赶紧游到溺水小伙子的身下,用身子将小伙子的身体往水面上顶。

  由于小伙子当时已经昏迷,所以第一次回到水面的时候,张洋靠一只手将对方夹住,不料因为阻力太大,小伙子又一次滑落,重新向水下沉去。

  当时已经大口喘息的张洋又立即钻下水,第二次将小伙子托出水面。

  “一番折腾,体能确实消耗了很多,我已经没有力气将这么一动不动的一个人送上距离还有十几米的岸边了。”

  这时候,边上已经有人划着一个皮艇过来帮忙,张洋实在没有力气了,只能将小伙子的身子往前推,但小伙子毕竟是个体重有一百二三十斤的成年人,在毫无配合的情况下,他的身体再一次往下沉。

  张洋用尽最后的力气,再一次入水,将下滑的小伙子再一次拉回水面。

  这时,小艇刚好划到他们身边。张洋也没有力气爬上去了,就一只手搭在艇上,大家合力将落水者拉回岸边。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为他颁奖

  上岸后,张洋和岸边的人一起对落水小伙子进行急救。小伙子意识开始逐步恢复。据小伙子介绍,自己今年26岁,是和同伴一起从宁波过来游玩,游到溪流深水区的时候没了力气,所以发生了溺水。

  张洋救人的过程被周边的人拍下,发到网络上,没想到火了起来。散文作家李木生也关注到了张洋救人的事迹,他点评道:“孔子说‘勇者无惧’,黑龙江小伙张洋就是一位勇者。4米深的水,又是人生地不熟的南国,岸上十几人大声疾呼无人敢下水相救,是张洋迅速赶来立即潜水将人救起。张洋让我想起那句名言:东北人都是活雷锋。向东北人致敬!向当代新青年学习!”

  日前,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携手钱江晚报·小时新闻给张洋颁发1万元正能量奖金。

  颁奖词写道:当陌生人遭遇危难之际,他用大爱义举给出了最温暖的答案。一往无前、救人第一的信念背后,是善的本能和勇敢。

标签: 张洋;小伙子;正能量;水面;落水;阿里巴巴;溺水;力气;猛子;钱江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4米深水里3次托举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