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杜桥“换糖客”成了反诈“翻译官” “土味”宣传很对胃口
2021年10月15日 07:41:2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栋 通讯员 叶明銮

  “义警大侠”
  李茂正

  “换糖客”团队在拍视频

  浙江在线10月15日讯 说到“换糖客”,出生在1970、1980年代的小伙伴们最熟悉不过了,这是那个年代特有的职业,只需用长头发、甲鱼壳、牙膏皮等等废品,就可以在“换糖客”这里换到美味好吃的糖果。斗转星移,经济发展,这个职业很早就淡出了人们的生活。

  不过在台州临海杜桥镇,至今还能时常听到这样的呼喊声,当然这不是真的在等人来换糖,而是“正哥”在拍宣传视频呢。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向大家讲述第一位“义警大侠”李茂正的故事。

  “正哥”收了十余年的老物件,在义警队伍里触发灵感

  “正哥”全名李茂正,是当地一位小有名气的老旧物件收藏家,原先这只是他的个人爱好。但自从加入杜桥派出所的义警队伍后,李茂正与几名志趣相投的队员组成一支独特的宣传小组,运用自己的特长,将官方需要宣传和播报的内容,用通俗易懂的直观方式呈现,深受百姓喜爱。

  很多人都有收藏爱好,或集邮,或奇石,或文玩。而李茂正的爱好有些小众,他执着于收集各种上个世纪的老物件:什么吱嘎作响的破藤椅啦,背部比屏幕尺寸还长的显像管老电视啦,还有放进磁带才能用的双喇叭录音机啦……见过的没见过的,他这里都有。

  前前后后收了十几年,李茂正屋前屋后摆满了各种老物件。理解的人会恭维一句“真厉害”,不理解的人背地里议论纷纷,说李茂正就是个收废品的垃圾佬。

  “只能独乐乐,很难与人分享这份快乐。”李茂正为此也是颇有烦恼。

  2019年初,杜桥创业联盟、电商协会等13个协会代表组成杜桥义警,作为杜桥派出所警力的补充形式,协助警方做好反诈和维护社会安定等工作,李茂正就是在那时自告奋勇加入义警队伍。

  “在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中,我发现当地向民众做平安文化、反诈骗宣传等工作时,往往只有贴海报、送点赠品等单一方式,民众的注意力都集中在领礼品上,并不会对宣传的关键内容感兴趣,所以实际效果不好。”

  李茂正灵机一动:或许老百姓喜欢看带点时代记忆、能引起回忆共鸣的宣传形式。

  碰巧在义警队伍里,还有几名志同道合的朋友。比如杜桥网的负责人郑波,还有开过传媒公司熟悉拍摄和制片的俞华飞等人,大家都对李茂正的想法很有兴趣,几个人一合计,组成一个“换糖客”团队,辅助公安系统的日常宣传工作。

  分工也很明晰:李茂正老物件多,这些“孤芳自赏”的东西,是敲开众人回忆的有力“敲门砖”;俞华飞则主要负责拍摄和技术处理,将宣传的热点和内容做成短视频的形式;郑波熟悉各网络平台和有效传播方式,所以制成后的作品就靠他来发布了。

  说方言的“换糖客”系列作品,点赞数经常超10万

  这支“换糖客”团队,以李茂正扮演的“换糖客”为主线,通过演绎各种故事和模拟场景,将公安要宣传的反诈、防盗、酒驾等内容用非常接地气的方式呈现。

  为了更准确地还原“换糖客”的神态容貌、动作和语言,李茂正专门拜访了当地不少文化人,向他们了解“换糖客”的特点。于是,一个活灵活现的“换糖客”重现了。

  “换糖客”系列作品用了当地的方言,就算六七十岁的老人,也能听懂和理解。由于好理解,接地气,“换糖客”系列视频在当地爆火,多个平台上这些视频的点击率都非常高,经常出现点赞数超10万的“爆款”。

  从个人的爱好,再到现在“耍宝”做宣传,李茂正他们充当了警方传递信息的“消化道”,那些晦涩难懂或者枯燥乏味的政策和法规,经过“换糖客”团队一“翻译”,全都成了老百姓极好消化吸收的精神营养品。

  大家看看,这位“义警大侠”的本领可还行?

标签: 换糖客;物件;宣传;视频;团队;爱好;义警大侠;杜桥派出所;地气;...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110/W020211015276843921593.png

台州杜桥“换糖客”成了反诈“翻译官” “土味”宣传很对胃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