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小餐馆里有张特殊餐桌 专门留给生活困难的人免费吃饭
一双碗筷,一张桌椅 曾受帮助的店主 用它传递温暖
2021年10月20日 07:43:3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栋

  浙江在线10月20日讯 徐峰的店就开在台州玉环市广陵路上,很小的独间店面,门面用宣传纸简单一贴,如果不是饭点时外卖小哥在这里进出,很多人可能不太会注意到这家店的存在。

  这是一家提供小碗套餐饭的外卖店。尽管店面空间捉襟见肘,但店主徐峰在店里留出了一个位置,专供遇到困难需要吃顿饱饭的人。

  江苏小哥台州“连栽跟头”

  每次都有亲朋好友出手帮忙

  对徐峰来说,他的创业之路并不平坦。

  徐峰是江苏连云港人,早在2005年,他便来到台州打拼,做过模具工,当过送货员。但做了一年多时间,徐峰便放弃了。“做小工这些看非长久之计,我想着自己学门手艺。”学什么好呢?徐峰选择了进军餐饮业。

  花了3年时间,徐峰从当学徒开始,慢慢做到了厨师,可以独当一面的时候,他选择出来自己干。

  2009年,徐峰的第一家店(川菜馆)开业,可是,只运营了半年左右时间,就因为经营管理不善宣告停业。

  第一次创业碰了一鼻子灰,徐峰不甘心。接下来,他开过龙虾馆,张罗过早餐店,甚至还加盟了烤鸭店……然而因为缺乏经验,加上急于求成,徐峰的这些餐饮店都没能支撑下来。前年,徐峰跑到宁波发展,刚投资下去,结果去年初出现疫情,亏损了几十万元。

  一次次碰壁,一次次蚀本,徐峰一次又一次堕入人生的低谷期。

  “小峰,钱的事情不用担心,有兄弟我呢!”

  “我这边有一些不错的经营管理经验,你有空过来,我分享给你。”

  “有什么困难和大姐说,大姐全力帮!”

  ……

  在徐峰遇到困难的时候,亲朋好友纷纷伸出援手。“我的个别朋友,平时联系也不多,知道我生意失败落魄了,自己把银行卡里的钱全取出来借给我。”还有一个台州当地萍水相逢的老大哥,也是做餐饮生意的,在徐峰最难熬的那段日子里,时常陪伴徐峰,将自己的资源和经验提供给徐峰,鼓励他重新站起来。

  去年,徐峰鼓起勇气,再一次启动了自己的创业计划。吸取了之前几次急功近利盲目扩张吃的亏,这一次,徐峰将主攻的方向转为外卖餐饮,一来店面成本低,二来机动性更强一些,取名“好媳妇小碗菜”。

  开这家店便会想起朋友们的好

  他选择用一种特殊的方式传递温暖

  有了朋友们资金和经验的支撑,这一次,徐峰的“好媳妇小碗菜”运作得有条不紊,生意也越来越好。

  “每天开门做生意,心头都是暖的,都会想起自己能有今天,多亏朋友们的帮忙,没有他们,我恐怕很难东山再起了。”徐峰是个懂感恩的人,但朋友们都不需要他的感谢,这份恩情一直压在心头。

  “上半年的时候,我看到一个新闻,有饭店推出‘爱心套餐’给需要帮助的人免费吃,我受到了启发,决定在我的店里也这样操作。”4月份,徐峰做了一张海报,贴在自己的店门口:“如果你在玉环没收入,遇到困难,你可以来小店,告诉服务员,来份‘单人套餐’,吃完直接走就是,不必客气。以后你有能力了,记得多帮助一下身边需要帮助的人,谢谢!”

  一到中午或者傍晚的吃饭时间,徐峰的店里就会被赶来取餐的外卖小哥挤得满满的。刚开始看到徐峰的告示,许多外卖小哥都很好奇,会在等餐的时候研究下,甚至拍了图和视频发到网上,一来二往,徐峰的店意外走红。

  “这家店可以免费吃饭耶!”有不少人在网上看到徐峰店门口的告示,跑过来看热闹。

  对于来自网友或者市民的褒奖或者猜疑,徐峰都没放在心上,“自己踏踏实实做事,用心用情行善,就不怕外面的流言蜚语。”

  半年时间有十余人来吃过“爱心套餐”

  如何接待是一门艺术

  记者看到,徐峰的店面看起来不大,实际房型却挺长,后面半间是厨房,前半间则是前厅,两边是多层货架,上面摆满了已经打包好的一盒一盒菜品,有荤有素,有干货也有汤品,品种非常丰富。

  “您有新的订单……”平台里不停传出提醒的声音,一张张订单信息从打印机里出来。徐峰和两名小工戴着口罩,熟练地拿菜和打包,贴上封条,然后将一袋袋饭菜递给前来取餐的外卖小哥。

  一直忙到12点半以后,徐峰才空下来。他告诉记者,自己一天能有三四百个订单,饭点一到,就忙得团团转。

  说到店里的“爱心套餐”,徐峰坦言,来吃的人其实并不多。“半年下来,大概来吃过的人用两只手就能数出来。”说起免费给别人饭吃,自己还得察言观色的“奇特”遭遇,徐峰的话匣子就打开了。

  上半年第一个来徐峰店里要免费饭菜吃的是一个挺年轻的人,也就二三十岁的样子,而且还连续来了两天。“我是觉得这么年轻,只要肯吃苦,不至于饭都吃不起。”于是徐峰在提供餐食的同时,还主动搭话,表示如果年轻人找不到工作,可以在他的店里帮忙,他可以提供免费食宿。

  “出发点是好的,但是那个年轻人听完感觉被冒犯到了,气呼呼地走了,饭只吃了一半。我意识到自己是不是说错了什么,伤害到了对方的自尊。”在后来的一段时间,徐峰一直盼着再见到那个年轻人,但他再也没有出现过。

  有了一次“教训”后,徐峰开始意识到做好事并没那么容易。后来遇到偶尔来吃“爱心套餐”的人,他都会尽量避免给对方造成窘迫和压力。“我一般会热情地请他坐下,然后按照一荤两素的规格给他拿好菜,再给他盛上一大碗米饭,让他坐在旁边的桌子边吃。”徐峰表示,除非对方愿意和自己交谈,否则自己尽量不多问,免得对方尴尬。

  徐峰表示,自己接下去将逐步把“好媳妇小碗菜”的分店开出去,而且不仅仅限于玉环,还会往台州市中心发展。“但不论以后能开多少家分店,所有的分店都会有这样的告示,店里再拥挤,也永远会给这些需要帮助的人留一双碗筷,一张桌椅。”

标签: 外卖;套餐;台州;分店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110/W020211020296227509710.jpg

一双碗筷,一张桌椅 曾受帮助的店主 用它传递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