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开着空调做饭 宁波开餐馆的一家四口倒在后厨
2021年07月14日 08:49:03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这几天气温节节攀升,家里、单位、商场、餐馆……所有场所都靠着空调度日。有网友开玩笑说:夏天的这条命是空调给的。然而,开空调也有风险,尤其是在密闭环境下的厨房。

  近日,宁波就有一家四口倒在了餐厅后厨。所幸发现及时,送至浙江大学明州医院康复科进行高压氧治疗后并无生命危险,目前已出院。

  事件

  紧闭门窗烧菜

  一家四口不慎中毒晕倒

  张女士在鄞州南部商务区开了一家餐馆,和婆婆丈夫一起经营。

  近日考虑到天气闷热,排风扇声音又大,开着影响顾客就餐。于是,张女士索性关掉了排风扇,关上门窗,打开空调。

  然而,舒适的环境,却暗藏着危险。尤其是在密闭的后厨,长时间使用煤气做饭,导致空气中弥漫的一氧化碳的浓度越来越高。

  一个多小时候后,张女士和婆婆开始出现了头晕、乏力的症状,随后一头栽倒在地。

  两个孩子察觉不对,就从前厅跑进后厨,大声呼喊着妈妈和奶奶。但此时的婆媳俩倒在地上已经毫无意识,灶头上的菜还在煮着,沸腾的汤水扑腾得到处都是。

  孩子见状,一个箭步冲上去关掉了煤气。但由于孩子个子小,加上慌张,在关火时不慎打翻了滚烫的汤水,正好倾倒在手臂上,严重烫伤。此外,由于频繁进出后厨,两个孩子也出现了头晕、乏力的症状。

  所幸孩子懂事,第一时间拨通电话,向在外办事的爸爸求救,这才得以及时将一家四口送去医院救治。

  如今,经过急诊紧急救治以及康复科高压氧的治疗,这一家四口的病情已经稳定并出院。

  但出于健康考虑,为了避免后遗症,医生建议他们出院后还需要坚持在门诊做高压氧治疗。

  探因

  密闭空调房内

  一氧化碳浓度越来越高

  张女士一家为什么会中毒?浙江大学明州医院康复科医生李洪星解释道:“这与煤气不完全燃烧,产生一氧化碳有关。如果空调只是开了室内循环,那么不断释放的一氧化碳在厨房里短时间内会达到一个蓄积浓度,而且越来越高。”

  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有毒气体,很难被察觉。一氧化碳被吸入人体后,会不断与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使血红蛋白丧失运输氧的能力,造成组织缺氧。

  轻度一氧化碳中毒会出现头晕、乏力、心悸、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者会导致昏迷,对大脑的损害最为严重。中、重度中毒病人可能会出现神经衰弱、震颤麻痹、偏瘫、偏盲、失语、吞咽困难、智力障碍、中毒性精神病、继发性脑病等。

  为此,医生提醒广大市民,夏天开空调时要预防一氧化碳中毒,避免在密闭的情况下,边打空调边吃炭火锅或长时间烧菜做饭,用气时要打开通风设备。休息时确保燃气设施关闭,且灶具内无废气残留。

  一旦发生一氧化碳中毒,首先要开窗通风,保持空气的流通;其次,应该及时把病人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如果病人有呼吸停止或者其他症状,可以做及时的清理气道,并实施心肺复苏。

标签: 一氧化碳;空调;一氧化碳中毒;高压氧;血红蛋白;排风扇;孩子;煤...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开着空调做饭 宁波开餐馆的一家四口倒在后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