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杜桥一老小区业主急盼一户一表,却卡在这关
2021年11月01日 09:57:32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项弋凌

  在正常情况下,单元楼总水表的用水量数值,应该与楼内每户业主家中的分表用水量总和持平。但东方家园小区的业主很郁闷,数年来,每月均要分摊多余水费,而且多出金额还不低。

  分摊水费高,引业主疑虑

  东方家园小区位于临海杜桥镇,属于老小区。区别于多数小区的“一户一表”模式,该小区一些单元楼仍旧按总表统一收费。

  业主夏先生介绍,他家搬到小区已有十几年,所在单元楼一共有8户。“入住以来,小区没有选过业委会,物业也已退出小区很多年。水费、物业费都由门口保安催缴,为了费用问题,小区闹过不少矛盾。”

  “个别业主觉得每平方米1元多的物业费太高,不愿意缴纳。”夏先生称,更大的问题还是出在水费上。“保安给的发票上显示,除了每家分表正常缴纳水费外,还要额外再收取一笔费用,说是总表和分表总和之间的差额,平均分摊到户。高的时候,使用一吨水要5元多,太离谱了。”

  由于单元楼业主聚集不齐,所以一直未改为“一户一表”模式。但从今年9月开始,门口保安不干了,以致水费未缴。

  10月13日,单元楼便收到欠费通知,欠费4161.5元,要求当月18日前结清水费,逾期将按规定拆表停水处理。

  “楼下有几户不住小区,其中一户分表直接显示为0,我们联系不到人,所以总表多出的费用,分摊不到人,致使真的停水了。”夏先生称。

  10月26日,记者来到东方家园,小区已成为开放式,卫生环境也堪忧。走访中,记者发现有不少单元楼业主已经自己直接缴费,没有“中间商”,有两三个单元楼则正在重新改造中。

  “分摊下来,每吨水都要四五元,分摊费用和水费差不多高。我家三口人,和同事家一样的人数,也没有浪费水,每个月水费要付70多元,是他家1倍多。我们只能单元楼业主自己协商,统一更换。”业主王女士说。

  换装“一户一表”,需整单元全体业主同意

  几经周折,记者联系上小区之前的保安张师傅。他告诉记者,小区共8幢21个单元,有七八个单元需要抄总水表。“我都是按总水表抄表,结合分表数值差额,再将多出金额,分摊到户。至于数值为什么不一样,我也不知道。”

  为何总水表和分表会出现差额?记者采访了临海市东部供水有限公司的经理郑钢,他分析道:“总表制的水表有一定误差,比如一些分表用户家里滴水,因为较小分表没动,而总表是各户加一起,所以就会动。此外,总表由物业或者业委会维修,有些小区,将维修管理费用也加在水费里。”

  “如果业主对之前的水费有疑虑,可以前来查看记录。”郑钢进一步解释说,“改为一户一表,需要更换水表外到总管内的管子,无法单户或个别户更换。只有征得整个单元楼全体业主同意的情况下,才能改为一户一表。”

  停水总归不是长久之计,急需用水的业主只能先补缴水费,但问题还是没有根本解决。“像类似水表数值为0的业主,我们不会让他分摊费用,可这种情况下,他家也不一定愿意花钱改水表,而且我们还联系不上业主。我们急切地希望,可以尽快实现‘一户一表’。”

  随后,记者将情况反馈到小区所在松山社区,社区表示,将尽全力帮忙联系,争取解决水表问题。

标签: 水费;业主;差额;物业费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111/W020211101358506405950.jpg

杜桥一老小区业主急盼一户一表,却卡在这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