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助力垃圾分类,小区志愿者在行动
2021年10月18日 10:11:11 来源: 小时视频 通讯员 陈益辉 盛全林

  “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临安区锦城街道春天小区实行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一年多以来,因为各种原因,投放效果较差,存在业主不参与、不配合的情况且较为严重,从而影响了小区的生活环境。为此,国庆前夕,在春天小区老党员盛全林同志的牵头下,组建了一支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伍,旨在宣传、巡查小区乱丢垃圾和分类投放工作,切实提高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水平。这支队伍有20余人,有共产党员、退休的老者、有在职的年轻人、也有在读学生,更有80多岁高龄的奶奶,就连5岁的幼儿也参与到活动中来。

  活动中,志愿者们身着红背心,分组有序地开展工作,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点位值守、巡查拍照、上门劝导等形式,耐心地向乱丢垃圾的业主讲解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和政策法规。发现乱扔垃圾的现象及时顺势利导。有一次,有位爷爷带着孙子来投放垃圾,随手就把一袋垃圾扔在花坛边,志愿者立马上前劝导,可那位爷爷执意不从,志愿者就蹲下身来跟小孩子说:“小朋友,老师是怎么教育你们垃圾分类的?你快点告诉你爷爷。”小孩子马上拎起那袋垃圾拉着爷爷的手走向垃圾分类投放点。

  志愿者们不怕累,不怕脏,不怕烦,无私地为小区奉献着。年轻志愿者贾春燕等人在工作间隙抽出时间,坚持早晚七点钟就开始巡查,从乱投的垃圾袋里找线索,拍照取证,晚上上门宣传劝导。有时还会遭到不讲理的业主漫骂。

  随着志愿服务的开展,小区的环境一天比一天干净,志愿者的行动赢得了大多数业主的认同和点赞,到目前为止,绝大多数业主都能积极支持配合志愿者的行动,表示要按照政府的要求,自己做到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生活垃圾。   

  原来投放点旁随时可见的袋包垃圾不见了、苍蝇到处飞,污水横流的现象也没有了,取代的是整洁和文明,大家都夸这是志愿者的功劳。近20天了,志愿者们工作时间累计长达300小时以上,发放资料近1000份,上门劝导约100户以上。少数业主从拒绝分类到不分难为情,少不了志愿者的上门劝导,不厌其烦,真诚付出。      

  “红背心”已成为春天小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志愿者队伍还在一天天壮大,小区垃圾分类工作也在逐步向好,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春天小区将变得更加整洁和美丽!

标签: 志愿者;垃圾分类;垃圾;业主;劝导;巡查;背心;宣传;上门;志愿者...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助力垃圾分类,小区志愿者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