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为了老人的这餐饭,温岭泽国一社区自发办爱心食堂!

字体:
—2022—
10/09
11:51:38
2022-10-09 11:51:38 来源:台州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郑灵芝

  “马上就要开饭喽!今天是炒面,外加一碗紫菜汤。”日前,在温岭市泽国镇丹崖社区泽南敬老家园里,老人们坐了满满的15桌,吃着热气腾腾的午饭,大伙儿有说有笑,热闹得很。

  自从去年5月9日开始,泽国镇丹崖社区泽南经济合作社的居民自发开起爱心食堂,每天中午,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都能在这里吃上一顿免费午餐。

  不少老人表示,这里成了他们第二个家。

  据悉,泽国镇丹崖社区泽南经济合作社爱心食堂提供的免费午餐是个公益项目,叫“智慧雨花敬老助餐”。近日,“智慧雨花敬老助餐”荣获浙江省慈善奖。

台州1.jpg

  爱心餐“管饱”又“走心”

  每天上午8时许,丹崖社区泽南敬老家园里的“爱心食堂”便开始热闹起来。择菜、切肉、烹饪……居民自发当起志愿者,大家分工协作,忙而有序。

  到了9时许,敬老家园的长廊里就坐满了等候就餐的老人,三三两两坐着促膝长谈。

  94岁的老党员陈义春如今一个人居住。每天,他都最早到敬老家园报到。“这里热闹,还能和老邻居们聊聊天,我很开心。”

  除了老人外,还有来自丹崖社区泽南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志愿者们,陪着老人聊天。

  “孩子都大了,在家反正闲着,就过来当志愿者。”今年70岁的袁素琴说,她几乎每天都会过来,除了陪老人说笑解闷,还给行动不便的老人盛饭打菜。

  当天,掌勺烧菜的是居民方灿华。“这是村上的公益活动,孝敬老人是好事。”方灿华说,大伙都抢着干,社区就按7个小队来轮流,今天正好轮到他。

  不一会儿,敬老家园被浓浓的香气包围。四五十个老人们陆续在餐厅里坐下。

  居民吴雪春是这场“免费午餐”的发起人,也是敬老家园的负责人。只见她和其他志愿者一起走进餐厅,带着老人们做餐前互动操。

  开心地唱歌,欢快地拍手,每个老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中午11时,随着一声“开饭喽”,餐厅里瞬间沸腾起来。

  “炒米面,喷香噶”“咸淡正好,合我胃口”……老人们围坐一起吃得津津有味。

  “除了白米饭和炒菜,还有汤面和炒面,变着法子烧好吃又不腻!”陈梅香今年80岁,虽然儿女们常回来看她,但一日三餐还是得自己张罗。

  她笑着说,有了“免费午餐”,她和老伴一起过来吃,饭后再回去午休。“儿女们知道后,都特别放心。”

台州2.jpg

  全村人当志愿者,大家出钱出力

  “大家吃完还可以继续添,吃饱点哦。”看着老人们吃得开心,丹崖社区泽南党支部书记林士麟倍感欣慰。

  “我们经济合作社有763名村民,60岁以上老人就有225人,家里的青壮年基本外出工作,敬老家园爱心食堂主要是解决社区老年人的就餐需求,同时让他们精神上有所寄托。”林士麟说,对于敬老家园的建设,他感触颇深。

  村里老人多,有些行动不便的,社区干部会轮流给他们送饭。在走访中,他们发现“烧一顿新鲜的,吃两顿剩下的”是不少留守老人的就餐现状。

  于是,在社区干部和爱心人士吴雪春的牵头下,去年5月9日,“敬老家园”应运而生。林士麟说,敬老家园为纯公益性质,每天为社区60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午餐。同时,针对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将提供免费送餐上门服务。

  每天,敬老家园像办酒席一样热闹,居民们纷纷来当志愿者。食材采购、下厨煮饭、洗碗保洁、照顾老人等,居民们争着当志愿者。

  今年68岁的居民林正方每天负责买菜。为了买到最新鲜的蔬菜,他往往早上5时许,就起床去菜市场挑选。此外,为了老人能吃上绿色无公害蔬菜,他还在自家菜园里种了蔬菜,带到敬老家园给老人们尝鲜。

  敬老孝老成社区新风尚

  “钱的问题不用担心,社区年轻人和乡贤自发捐款捐物。”林士麟说,在看到“爱心免费午餐”为老人办实事后,在外经商、务工的乡贤和年轻人踊跃捐款,用实际行动来支持爱心午餐的发展。

  “爱心食堂成立后,我们就不用为老人家中午吃什么而发愁了。这样的服务对老人来说既方便又贴心,更让我们年轻一辈能自觉参与到敬老爱老助老的活动中来。”社区居民张忠自发捐了2万元,他说,这是一项惠及全社区的公益事业,今后将继续为敬老家园贡献力量。

  据悉,社区会将支出明细全部公示,做到公开透明。

  点点爱心汇聚成河。其他居民们也是有力出力,不是捐钱就是带菜。有的村民逢年过节时,会提十几斤猪肉到食堂;还有老人扛来大米或者自家种的蔬菜,大伙儿齐心协力希望能将爱心食堂持续办下去。

  对于敬老家园的未来,林士麟信心满满。

  “敬老家园不仅是个吃饭的地方,更是个孝德文化的传播中心。现在,敬老孝老的美德在社区已成为一种风尚。”林士麟说,有社区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再加上社区志愿者的无私奉献,敬老家园会越办越好,社区老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也将不断攀升。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敬老;社区;爱心责任编辑:陈质彬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自从去年5月9日开始,泽国镇丹崖社区泽南经济合作社的居民自发开起爱心食堂,每天中午,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都能在这里吃上一顿免费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