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致敬新时代:“闯山西”的温商不挖煤矿挖金矿
2018年05月28日 09:19:52 来源: 温州网 周向勇 潘贤群 陈忠 吕进科

  温州网讯 夕阳漫过,距离黄志强公司办公楼不到50米远的一处工地,仍是一片忙碌的施工景象。明年能看到百米高楼“浙商大厦”耸立于此,这里将成为太原又一地标性建筑。届时,山西省浙江商会、山西省温州商会、太原市温州商会这三大商会都将搬到这里。这是身兼三大商会会长的黄志强,为在晋同乡办的又一件大事。

  一段“闯”经历

  为今后发展打下基础

  黄志强,乐清人,生于1956年。和那个年代的多数家庭一样,他家境困难,小学三年级读完就辍学了。

  “我们都是从小吃苦过来的,我很小就外出打工,放过牛、打过鱼、弹过棉花。”黄志强回忆,他第一趟出远门时只有14岁。那一年,他跟着师傅去湖北弹棉花。后来几年,他还去过湖南、贵州等地弹棉花。

  “每天不到6点起床,走七八十里甚至上百里山路到偏远山沟,那里生意好做。我们挑着几十斤重的弹棉花用的工具,常常一扛就是大半天。”黄志强说,那时脚磨出泡、出血是常有的事。还有一件事他记忆犹新,有一次,他去湖北荆门给人弹棉花,当时身上揣着从家里带出来的松糕,由于天气炎热,松糕时间放长了,吃了后拉了好几天肚子。

  “小时候吃的苦,现在回过头来看,是人生的一笔财富,也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基础。”黄志强笑着说,如果不是出来弹棉花,他的普通话就学不起来,也可能就没有后面的发展了。

  一张火车票

  临时决定“闯山西”

  在外闯荡几年,善于学习的黄志强成为村里少有会讲普通话的“人才”。

  1975年,有个办厂的老乡找到年仅19岁的黄志强,请他去山西推销煤矿用的矿灯配件。当推销员不比做“弹棉郎”轻松,迟迟打不开市场,赚不到钱又常年在外奔波的日子格外难熬。

  去山西的原因,现在说起来,有点“冥冥之中自有天意”的味道。而生活的转机就发生在上海的十六铺码头。当年温州人走南闯北,不少人都经过这个码头中转。一次,黄志强在码头中转时捡到一张从上海到山西太原的火车票。

  “一般地上捡的火车票都是用过的,可我捡的这张却是没用过的,我心里觉得可能是个机遇。”黄志强说,他当下去查了一下全国地图,了解太原的具体位置,虽然对太原一无所知,但凭着这些年在外闯荡的经验和温州人“敢为人先”的无畏,当场就决定去太原闯一闯。

  坐了27个小时的火车,从上海到太原,当黄志强踏上太原的那一刻,他可能并不知道,就是这一念之差改变了他的命运,同样也让他与这片土地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一则小故事

  阐释诚信经营赢客户

  太原之行并非一帆风顺。初到时,黄志强曾在太原市区庙前街的小旅馆住了好几周,每天逢人就打听哪有煤矿。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最终在吕梁市文水县的一个煤矿拿到了一个“大单”——一笔500元的矿灯螺丝。后来,听说古交的煤矿更多,需求量更大,他又转战古交市,而后在此扎根。

  古交是全国著名焦煤生产基地,由于煤储量大,各种规模的煤矿不少,黄志强一开始就为各个矿区提供送货上门服务,因此受到各大煤矿青睐。

  “那时生意好做,利润也比较高,甚至利润都是原价好几倍。”黄志强说,从1982年起,他陆续创办古交市矿山机电设备修造厂、古交市矿山电器厂、乐清市江南煤矿机械厂、乐清市布莱斯德矿业设备有限公司、山西亚佳机电集团等企业。

  黄志强认为,他能够在这里立足,主要还是得益于时刻坚守诚信经营原则。

  有这样一个故事:1978年,在黄志强刚刚开始给自己干,为工程部队送货。原本他一直供货的一家部队矿要撤销了,他当时垫资买的货已经送到,此时对方却提出能否取消这批订单。这对于黄志强来说,已经采购的货品一旦被取消,就意味着这批货有可能砸在自己手头,而对于刚起步没多久的他来说,进货的四五千块钱都是东借西借的高利贷,无疑订单的取消对他来说是十分要命的事。但黄志强还是不假思索地同意了对方的要求。就在他为如何尽快卖出这批积压货头痛之时,这个采购商又自己找上门来。由于机构变动,他们又要继续生产了,对方提出,在之前的基础上再加几批货。

  “他信任我,是因为我愿意接受他取消订单,后来他还给我介绍了不少生意。”黄志强说,他把诚信当做经营信条,无微不至地照顾到客户的需求,这帮助他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客户。

  企业做大做强了,黄志强也在考虑创新转型升级,为此不惜投入巨资。为了更大限度保障矿工安全,他决心研发瓦斯探测等设备。“当时企业没这方面的人才,后来知道上海某大学的一位教授是这方面的专家,我去请了17次,才把这位教授请出校园。”黄志强说,他出200万元高薪聘请这位教授,前后研发投入近8000万元,后来这些产品均获得业内高度认可。

  经过10余年发展,如今的山西亚佳机电集团,注册资金8000万元,占地面积超2.6万平方米,形成了以矿用机电为主导产品,具有自主品牌,集产品研发、制造和营销于一体的集团化经营格局,是山西省矿用防爆电器大型企业之一,也已成为国内具有影响力的矿用机电产品龙头企业和品牌供应商。

  一人身兼三职

  谋两地发展

  在山西,浙商超35万人,其中温商就有10万余人,涉及能源化工、地产开发、服装鞋帽等领域,成为山西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在朋友口中,黄志强是“老黄”“大哥”,很少有人称呼他为黄总。他兼任山西省浙江商会、山西省温州商会、太原市温州商会这三大商会会长,这在全国可能也是“独一份”。

  “温商是‘敢为天下先’,传统晋商是‘信义至上’,这两种品格非常难得,也是我做人的准则。”黄志强说,大家信任他也是基于这两种品格。

  位于太原市南肖墙西段的浙江会馆,是目前唯一现存的外省在晋会馆,2000年被太原市政府列为重点文保单位。该会馆是清末木构建筑,曾多年失修。黄志强获悉此事后,主动与相关部门联系,使得这一建筑近几年得到保护和修缮。

  这只是黄志强做的其中一件“善事”。他还积极投身扶贫、助学等公益慈善活动。在他带领下,商会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和各种公益事业活动,截至目前先后捐款捐物累计2650多万元,安排56万人就业。

  “商会成立后,我们浙江人特别是温州老乡在太原就有了‘娘家’,只要能帮上老乡的,我一定义不容辞。”黄志强说,自从当会长的第一天起,他始终不忘责任,在山西的老乡,只要有困难,商会都会出面帮助解决。

标签: 温州商会;商会;火车票;煤矿;棉花;商会会长;客户;老乡;黄志强;...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