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用脚力眼力寻访平阳印记 凭笔力脑力弘扬精神求索发展
2019年07月19日 08:47:15 来源: 温州网

  温州网讯 5月16日,由全市媒体记者、文艺工作者、社科工作者组成的采访团,从平阳的中共浙江省一大纪念园正式出征,开始了为期近两个月的“增强‘四力’温州革命老区行”主题宣传活动。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省一大”召开8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在全党上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背景下,我们回望历史,澎湃的豪情在内心激荡。

  脚力

  一次行走,寻访征程万里

  一腔热情,激荡几多思考

  脑力

  5月初,市委宣传部召集相关单位,策划组织开展“增强‘四力’——温州革命老区行”主题宣传活动。随后,一场考验记者脚力的采访行动立即展开。

  采访团循着革命先烈的足迹,兵分四路,从南到北,从东到西,用脚步将遍布温州的革命老区一一丈量,深入田间地头、社区村居,用笔端、镜头、话筒,蹲点一线、扎根基层,体会生产生活,倾听民生诉求,记录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市各个革命老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生动画面。

  平阳(浙南)抗日根据地旧址、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军部旧址纪念馆、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闽浙边临时省委成立旧址、温州和平解放谈判旧址、中共浙南一大会址、永乐人民抗日自卫游击总队纪念馆、浙南游击纵队司令部旧址、中共浙南特委成立旧址、文成县革命烈士墓所在地、中共浙南特委第八次扩大会议旧址、鹿城区西坑革命纪念馆——一路下来,累计行程居然接近万里!

  因为对温州革命老区深入地走,才有了最深切的所见、所感、所思!而这些,更是唤起了新闻工作者的澎湃激情,唤起了他们关于传承初心、传承使命的几多思考。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温州不仅是民营经济的高地,也是一片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热土,从南到北、从东到西,瓯越大地遍布革命的红色印记——中共浙江省一大旧址、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旧址、“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红十三军军部旧址……战争年代,革命先烈用他们的鲜血和生命坚守着初心和使命;和平年代,老区儿女用他们的默默付出,传承着这份初心和使命。那么如今,享受着革命成果的我们每一个人,又该如何继续去守护好这份初心和使命,去肩负起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

  采访团将一路行走,一路思考,进而化成一篇篇全媒体报道,引申出一个个建设思路,为老区发展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参考建议!

  眼力

  一路走来,看见更多细节

  一串故事,初心感动你我

  笔力

  在瓯海区仙岩街道渔潭村灵佑殿内一间不足8平方米的地下室,这是一个几乎密不透风的空间。而就在1930年6月18日,这里密密麻麻挤满了25人,他们分别是来自瑞安、永嘉、乐清等浙南各县的工人、妇女、游击队和红十三军代表。他们举着微弱的烛光,就是在这里拉开了中共浙南一大的序幕……革命年代的艰苦,革命志士的坚忍,在这一方天地里感受得真切。

  在瑞安浙南游击纵队纪念馆,张维通老人今年75岁了。 2004年退休后,成为了浙南游击纵队纪念馆的义务讲解员,这一干就是15年。他家离纪念馆有将近3公里的路程,记者粗略统计,平均一年要讲解120余场,15年已讲解了1800多场。15年间,因讲解需要来回行走的路程,已超过1万公里。对于这项没有报酬却要费时费力的“工作”,张维通却说,“我身为革命老区的人,当然要为宣讲革命历史出力,只要我还走得动,讲得动,我就会一直讲下去。”

  ……

  每一位采风团的成员,用自己的眼睛,去“看见”更多细节,去“挖掘”更多鲜活故事。所到之处,他们的“眼力”,穿越时空!

  采访中,文字记者、摄影记者、摄像记者、新媒体记者,带着十八般武器一起上阵,用媒体融合的方式,讲述了一个个故事,故事里跳动着感动我们的初心。

  两个月时间,市属各报网台开设主题专栏,共发稿百余篇(条),共计10万余字带着温度带着露珠的报道。这些报道结合历史资料,采访重要历史人物、见证人或后人等亲述历史,同时从历史延伸到现实,在新时代背景下,革命老区如何做好红色引领发展的生动画卷。

  “走得越深入,你就越不可能允许自己敷衍,老一辈革命先烈的信仰太震撼,守护着这片革命老区的老党员们无我的精神太令人感动。老区发展的现状,太令人着急,仍需要呼吁更多的力量助力老区发展。”采访团的记者纷纷表示,虽然不是第一次到山区、老区采访,但此次系统地聆听了革命故事,深入了解了发展现状后,深深觉得记者手中的笔,还要更多地为老区书写。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本次“增强‘四力’温州革命老区行”采访活动,四路50名记者和10多名同行的文艺、社科工作者接续行走近万里的行程,也是寻找初心、重温初心、感悟初心的历程。

标签: 革命老区;温州;初心;浙江省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用脚力眼力寻访平阳印记 凭笔力脑力弘扬精神求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