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1481亩!温州市区安置性商品房蓄势待发
2021年02月25日 08:34:08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胡笑银

  根据近日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的“温州市区2021年安置性商品住宅用地出让计划清单”,今年温州市区范围内计划出让约1481亩土地。

  这预示着——

  •   带有商品房性质的安置房将不断增多,安置房正在逐步缩小与商品住房的差距;

  •   货币和实物等传统安置模式或将改变,房票安置将成主流。 

  •   温州市区2021年安置性商品住宅用地出让计划清单

      来源: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主城区占半数以上多个热门板块有出让计划

      今年,温州市区计划推出30宗安置性商品住宅用地,鹿城区占比最大,总占地规模约830亩,瓯海区约437亩,龙湾区约176亩,浙南产业集聚区约38亩。

      其中,鹿城区计划推出16宗地块,不少位处中央涂、九山、滨江CBD、洪殿、七都等热门板块。像近年来较受关注的中央涂板块就有中央涂单元C-13地块和E-01地块推出,总出让规模达百亩。而同处于仰双片区的瓯浦垟、前后京、双岙等单元也都有地块推出,特别是前后京单元的B-9-2地块,为占地约116亩的大地块。此外,位于七都新区的七都单元04-C-06地块体量也不小,达92亩。

      瓯海区方面,此次公布的地块主要分布在瓯海中心区、梧田、茶山、黄屿等板块。特别是黄屿板块今年计划推出4宗地块共占地约223亩,分别为温州市核心片区黄屿单元A-51地块、B-12地块、B-15地块和B-03地块。此外,位于茶山街道睦州洋村的茶山单元D-01地块(睦州洋城中村改造工程)占地面积127亩,位于娄桥街道奥体中心东侧的瓯海中心南单元F-01a地块,占地面积约66亩。

      龙湾区除计划推出2宗瑶溪南单元地块外,还有1宗沙城西单元A-38地块,该地块位于永兴街道,用地规模约107亩。此外,浙南产业集聚区计划推出沙城街道B-24-2地块。

      配图(图文无关)  苏巧将 摄

      长期以来,安置房的建筑品质和档次广受诟病,近两年来温州持续推进大建大美,引进知名品牌房企代建安置房,仅鹿城区就建设有9大新建社区,这些社区除住宅外,还将在小区内部配备菜场、广场、公园、幼儿园、体育健身、医疗卫生等公建配套。此外不少商品房地块中也有代建不小比例的安置房项目。如今,温州又推出如此大规模的安置性质商品房土地,安置房和商品住房的品质差距将进一步缩小,未来两者之间或将难以区分。 

      房票政策进一步细化安置模式或将改变 

      去年10月,《温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市区房屋征收补偿房票安置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所谓房票安置,是指由征收人比照货币补偿、产权调换政策,将相应的安置补偿权益货币量化,以房票形式核发给被征收人,由被征收人自行购买政府商定商品房、安置性商品房或其他安置房。在全面推行房票安置的同时,货币安置和产权调换,也会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根据《意见》的规定,拆迁户可持房票自行购买政府商定商品房、安置性商品房或其他安置房。其中,政府商定商品房是指各区征收主管部门与房地产开发企业在本辖区内商定房票购房协议的楼盘,具体名录由各区报市级房地产交易监管部门定期公布;定向定价商品房即安置性商品房,一般由市里统筹,在经营性土地出让中,明确建设的安置性商品房;而其他安置房是指政府自建安置房,是由各区政府和省级产业集聚区、功能区管委会以国有资本投资建设的各类安置房。拆迁户凭房票,均可购买三类房子中的任何一类。

      配图(图文无关)  刘伟 摄

      之后,鹿城区便率先推出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了房票相关的细则,并规定购买统筹安置房可给予购房补贴。

      事实上,自去年3月以来,鹿城区已启动多批现房统筹安置认购。推进“房源超市”改革,通过统筹梳理现有未安置房源,链接互联网平台,打造线上安置房“超市”。同时还还将进一步丰富房源类型,将纳入统筹的房源从现房逐步拓展到在建的期房。

      对此,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授潘安平分析,有别于传统的安置房,安置性质商品房的建造模式按照商品房开发模式运作,且房屋的产权性质为商品房,与商品房住宅几乎无异。今年大批量安置性质商品房土地的推出可以说是温州推行房票制度的重要配套举措,将进一步推动温州城市建设的颜值和品质。

      配图(图文无关)  刘伟 摄


标签: 温州;安置房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102/W020210225307422949839.png

1481亩!温州市区安置性商品房蓄势待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