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泰顺用“黑科技”将省城医疗资源引进村民家
2021年04月07日 08:48:52 来源: 温州商报

  彭成忠医生远程会诊。

  温州网讯 依靠5G网络和一台仅手机大小的“黑科技”设备智能掌上超声仪,温州泰顺乡镇卫生院的医生不仅能在村民家中为患者做超声检测,还能通过网络远程实时传输清晰的超声图像和视频交流,请远在省城的超声专家“面对面”进行评估病情。近日,记者跟随泰顺县泗溪中心卫生院的医生走进村民家中,见证了省人民医院专家远在杭州“近”在眼前的会诊过程,也切实感受到了随着农村医疗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和水平的提升,山区村民满满的获得感。

  “黑科技神器”+5G网络

  省城专家联手乡镇医生为老人居家会诊

  “阿婆,做这个超声检测很简单的。你只要躺在床上,我们用这个仪器检测,省里的专家就能看到你身体的情况。”当天上午,泗溪中心卫生院3位医生上门会诊的首站是78岁的患者郑细凤家。看到郑阿婆和家人对他们所携带设备的疑惑和好奇,带队的医务科科长陶湖飞赶紧作了解答说明。郑阿婆是中心卫生院医生此前一周入村随访中发现的病患,初步诊断可能有高血压等慢性病症。但她行动不便又不习惯长途乘车,中心卫生院和对接的浙江省人民医院超声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彭成忠商定并预约好时间,携带这台“黑科技神器”上门为其进行远程超声检测和会诊。

  到了约好的时间,郑阿婆静卧在床上,操作设备的医生小王将小巧的智能掌上超声仪连到平板电脑,再和已等在省人民医院5G远程超声医学中心的彭医师处连接。“往上一点”“再看一下”——随着“掌超”在郑阿婆身上的移动,在杭州端实时接收到超声图像的彭医师,一边给出诊断意见,一边指导郑阿婆更换躺卧姿势及“掌超”的移动位置作进一步的观察。这种高超的专业水平让中心卫生院的3位医生佩服不已,郑阿婆家人更是瞠目结舌。

  当天上午,中心卫生院还为96岁的汤孝信老人做了上门远程超声检测和会诊,随着“掌超”的移动,如同亲临现场的彭医师马上诊断出左肝囊肿、肾囊肿及具体的尺寸和肾结石等症状,对老人的身体整体状况作出了判断。

  陶湖飞介绍说,根据前期入村随访情况及初步判断,从3月9日正式运用“掌超”连线彭医师进行远程超声检测以来,至记者随访当天共上门会诊了十多位患者,基本为行动不便者和高龄老人。

  乡贤推动专家资源进村入户

  泰顺成“国培项目”温州唯一试点县

  这个连接5G网络就能将省城专家“请”到患者家里的“黑科技神器”是成都思多科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泰顺是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设立的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温州唯一试点县,运用这款设备及搭建‘省—县—镇—村’远程超声会诊中心,提升超声医学能力和建设县域超声网络体系是试点的主要方向。”泰顺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王品凡介绍说。而获得试点及确定这个试点方向,则与在外泰顺乡贤的助力有关。

  从泰顺县司前镇小山村走出来的浙江省人民医院超声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彭成忠,是重要推动者之一。蜚声全国超声领域的彭成忠看到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的动向,想到了家乡泰顺县域及乡镇医院的实际情况和需求,以及自己的专业领域,并借助杭州市泰顺商会等在外泰顺乡贤的力量,帮助泰顺抓住了这个契机。

  今年3月6日至7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主办,浙江省人民医院、泰顺县卫生健康局协办,泰顺县对县域全科医生和院前急救医生进行了基础超声培训。王品凡透露,还将安排40位基层医生分期去省人民医院超声科实战学习。“其实,和省里专家一起远程会诊,就是受益匪浅的现场教学。”陶湖飞兴奋地说。

  下半年铺开试点范围

  打通县、乡镇和省级医疗资源“天地线”

  目前,受限于设备的供应和基层医生的培训,泰顺的远程超声检测和会诊还只在泗溪等三个乡镇推进。据王品凡介绍,这个工作将在五六月份扩点,下半年铺开,让更多乡镇山村患者方便、快捷享受到省里专家的“上门”会诊。

  而在试点中,泰顺的目的不仅于此。根据试点方案,泰顺将通过远程理论培训、面授模拟操作、基地临床实践、专家驻点帮扶等形式,提升县级和镇级超声科的诊断水平,推进三维超声、超声造影和超声介入等新技术在县级医院的培育和实施;依托浙江省人民医院,在2家县级医共体牵头医院(泰顺县人民医院和泰顺县中医院)的超声科及其各自下属的乡镇级卫生室的超声科之间,建立基于5G网络的远程超声会诊系统,以实现疑难病例的实时超声会诊、远程教学和远程质控功能。

  除了基层医生上门为患者进行远程超声检测和会诊,在不具备配置大型超声设备的县级医院临床学科、村级卫生室和“120”救护车内,泰顺也将配置“掌超”,依托县级医院专业超声医生,通过远程实时会诊体系,实现对临床医生、乡村医生和急救医生的实时会诊和质量控制,提升全县域内医疗体系和急救体系的快速病情评估能力和院前急救应急处置能力。王品凡表示:“这个试点,相当于打通了县、乡镇和省级医疗资源的‘天地线’,我们可以探索的内容很多。”

标签: 超声;会诊;泰顺县;阿婆;省人民医院;超声检测;中心卫生院;医生...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104/W020210407317303623089.jpg

泰顺用“黑科技”将省城医疗资源引进村民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