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热潮全城涌动
2021年04月07日 08:50:49 来源: 温州日报

  温州网讯 “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重大项目就是牛鼻子。

  今年“新春第一会”上,市委动员全市把“形成抓大项目热潮”作为“六条试金石”之一,以项目攻坚引领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日前,市委书记陈伟俊就推动“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工作开展专题调研,以一次特殊的现场教学、比拼赛马,激励各地奋力开创大好高项目招引落地新局面。昨天,温州市重大制造业项目引进推进现场会再次擂响抓项目、比进度的“战鼓”。

  抢抓机遇、迅速行动。各地纷纷聚焦“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主题,对照“重大项目清单”,以比学赶超的势头推进项目签约、开工、竣工,奋力开创“大好高”项目招引落地新局面。据统计,今年1月至3月22日,全市实现亿元产业项目新开工80个、新竣工23个、新投产7个。

  大好高项目连连签约开工

  涉及主导产业占比超80%

  2021年第一天,正威(平阳)长三角电子信息产业中心项目正式开工,从此刷新了一项纪录——温州迎来首个投资额超百亿元制造业项目。

  “项目聚焦金属新材料产业和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领域,全部达产后预计年营业收入达500亿元。”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不仅能为当地创造相当规模的经济体量、利税和就业岗位,还将依托正威国际集团强大实力,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驻,进一步壮大新材料技术产业规模,助力温州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高端智能化发展和核心竞争力提升。

  一子落,满盘活。正威项目以蕴含的强劲“能量”,说明重大产业项目对区域发展 “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作用和战略意义。

  当前,温州正加快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能否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加快布局重大生产力、扩大经济总量、实现高质量发展,事关未来温州的城市定位、城市竞争力和发展可持续性。全市上下积极响应市委号召,深入实施谋大招强“一号工程”,以一系列大动作、大手笔发出阵阵回响——

  3月17日,全市总投资746亿元的4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其中高新技术与产业工程类项目24个,数量与投资额占比均创历次集中开工活动新高;

  3月31日,浙南产业集聚区举行“三大百亿项目”集中投产开工签约仪式,55个项目集中投产、开工、签约;

  从2月到3月,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先后签约落地中天智控企业总部及特种车、无人机制造基地项目和“台升国际·瓯江岛公园+”项目两大投资超百亿项目,实现项目签约开门红……

  除了体量大,新签约开工项目在产业方向上更加精准聚焦。据市投资促进局统计,全市纳入重大制造业“谋划促签约”“签约促开工”清单的257个项目中,80%以上项目涉及“5+5”主导产业,对产业培育发展具有较强带动力。

  “保姆式”服务覆盖全生命周期

  呵护项目加速落地开花结果

  走进龙湾空港新区的瑞浦能源动力与储能锂离子电池及系统二期项目现场,可以看到工厂主体已初具形象,正加紧建设顶层建筑。据悉,该项目计划今年5月上旬正式结顶,并有望在8月提前竣工投产。

  “从谋划到签约,从开工到建设,龙湾区委区政府都派驻了工作组持续跟进服务,帮我们解决资金、土地、审批等方面难题,确保项目无障碍推进。”瑞浦能源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张志明为龙湾区的服务“续航”连连点赞。

  这是我市实施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的一个缩影。如今,这样的服务模式,被各地视为项目进度赶超的强劲动力,以制度化方式全面推广。昨天印发的《温州市重大制造业项目促签约促开工促竣工工作方案》,提出滚动完善全市促签约、促开工、促竣工“三张清单”,整合建立全市重大制造业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将全市不同阶段重大制造业项目纳入数据库,实现项目的信息化闭环管理。

  “机制的完善和平台的搭建,将进一步厘清职责分工,实现跨部门高效协同,无论项目在哪个阶段,都能做到服务不断档。”市投资促进局投资服务处处长俞建表示,随着全生命周期服务深入开展,服务成效将最终体现在项目推进速度加快和企业获得感增强上。

  月揭榜季观摩打造大擂台

  激发互比互学“鲶鱼效应”

  “看了平阳项目,我们感觉等不起、坐不住。”与会代表一句发言,引起现场大家的共鸣。随着一季度重大项目引进推进捷报频传,各地互比互学劲头越来越足、氛围越来越浓。

  战鼓声声催人急。根据部署,2021年全市要谋划亿元以上单体制造业招引项目350个、签约项目240个,开工超亿元单体制造业项目150个、“251”项目70个,竣工超亿元制造业项目100个、新建投产上规企业100家,力争较短时间内实现百亿产业项目县(市、区)全覆盖。

  锚定这一个个年度目标,各地不待扬鞭自奋蹄,纷纷依托优势制定作战图——洞头区将开展“六五争先·六比竞赛”强执行开新局行动,区四套班子组团攻坚核心项目,集中力量突破片区开发难题;瑞安市将坚持走好“先进制造、战新崛起”华山一条路,重点打造千亿级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500亿级智能装备产业、300亿级数字经济产业;龙港市将充分发挥“大部制、扁平化”体制优势,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等集成改革,努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为项目保驾护航……

  争先进位创一流。温州还发布了重大制造业项目第一期“招商赛马榜”,揭晓各地超2亿元“大好高”制造业项目谋划、签约、开工、竣工排名榜单,并对进度滞后的地区和项目进行颜色预警。这是今年我市实施重大制造业项目“过堂会”制度中一项“规定动作”。本月起,除每月公开发布一次“招商赛马榜”外,市级层面还将举办“双月过堂会”和“季度现场会”,通过比拼亮晒成绩、实地考察项目、集中通报排名、落后地区表态等形式,督促各地保持抓项目的专注力与持久力。

标签: 制造业项目;开工;签约;重大项目;生命周期;温州;服务;竣工;赛...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温州:“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热潮全城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