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青年大使“加持” 温州青年人才工作有了专属阵地
2021年04月08日 09:04:04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孙余丹 实习生 汪梦茜 通讯员 邵卢静

  招引12万名高校毕业生、新增培育8万名取证技能人才,市人力社保局人才引育“一号工程”向着标杆持续发力。在前日举行的在温高校毕业生招引工作座谈会上,“温州青年人才工作者志愿团”正式成立,5名在温高校大学生被聘为首批“温州青年人才工作大使”。

  继高校人才工作联络站之后,市人力社保局特别成立青年人才工作者志愿团,打造青年人才工作的“主阵地”,目标指向为全市的人才工作构建起“以人才招人才”的良性循环。

  凝聚的力量 来了就是一家人

  “我们的目标是做好人才队伍建设、完善相关机制、打通政策通往毕业生的‘最后一公里’……”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瞿自杰手中接过“温州青年人才工作大使”的聘书,温州医科大学应届毕业生鲍祎鑫信心满满,他说,“温州培养了我们,我们更应该带着情怀回报温州。”

  座谈会上,包括鲍祎鑫在内的5名高校大学生被聘为首批“温州青年人才工作大使”,由他们主导的温州青年人才工作者志愿团正式向高校学子发起招募。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自5名在温高校大学生就“进一步提升温州人才政策的知晓度和偏好度”这一课题调研并撰写报告后,温州人才政策通向高校学子的“通道”被进一步打开,“留温政策”一度成为热词。

  在温州肯恩大学,一场《红色青年说——温州人才政策宣讲会》吸引了一众学子,租房补贴、人才驿站、实习补贴……大家惊叹于温州留才的诚意,也开始重新审视这座创业之都。

  “希望通过你们,把温州迫切需要招才的岗位、政策和渴望人才的愿望传达给每一位学子,也能及时将大学生的心声反馈给我们,推动政策的完善,你们为政府和青年人才之间架起‘空中桥梁’。” 瞿自杰嘱托同学们,当好政策宣传员、基层调研员和组织协调员,为全市的人才工作“再添一把火,再加一把柴”。

  向上的突破 留温大学生创新高

  青年人才集聚,代表着一座城市的活力与创新。如今,“创业之都欢迎您 来了就是一家人”的口号愈发响亮。

  据市人力社保部门统计,一季度,全市新增在温就业大学生3.15万人,取得历史性突破。

  一个月前,2021年十万大学生留温回温创业就业工程启动仪式暨在温高校大学生春季招聘会在温州高教园区学子广场举行。线上线下“双线”引才通道,吸引600余家用人单位报名,推出2.3万余岗位,近万名学子进场应聘。

  在不少高校学子看来,回温留温,“510计划”就是最好的机遇期。据了解,今年一季度,由人社部门牵头组织举行的市域内外各类招聘活动223场,9663企业发布岗位25万多个,达成意向就业人数2.8万人次。

  今年以来,市人力社保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人才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把招引人才、培育人才、服务人才锁定为全局的“一号工程”——

  牵头成立 “510计划”专项攻坚小组和“工匠人才”专项攻坚小组均已投入实体化运行;谋划建设“510人才分析系统”,实时动态统计核查企业拓展岗位情况和全市人才底数增量;狠抓人才政策刚性兑现,其中就业补贴、引才补贴、路费补贴等项目均已全面展开统计、审核、兑现工作。

  锚定的目标 全力以赴引才留才

  “510计划”锚定目标:全年招引12万名大学生人才。市委人才办、市人力社保局强势开局,为全年目标的实现打下坚实的基础。下一步,全力以赴引才留才又将如何发力?

  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了解到,围绕人才工作年度目标的“1346”总体框架已经形成,以引进使用人才为着力点,以培养开发人才为突破口,不断加大政策力度、创新工作举措、提升服务质量、完善评价机制,全面展现温州引才、用才、爱才、留才的决心和气度。

  聚焦“系统集成”。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专班化运作为保障,汇聚各级各相关部门强大合力,探索创建“温州大学生人才指数”“温州技能人才指数”等指标体系。

  聚焦“三大关系”。重点处理好“人才数量与质量”“人才供给与需求”“人才招引和培育”三对关系,更加注重人才质量提升和人才结构优化,加快引进一批急需紧缺人才,不断推进招商与招才联动、院校与企业联动、本地温商与在外温商联动。

  聚焦“四力提升”。加快提升人才政策宣传力、人才待遇竞争力、人才服务软实力和人才工作创新力,推动全市人才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

  聚焦“六个联动”。着力抓好人才与产业、科创、上市、金融、教育、卫生等六大领域的对接联通,全力推动平台创新、要素升级、产业转型、城市能级提升。

标签: 引才留才;青年人才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青年大使“加持” 温州青年人才工作有了专属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