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法人因集资诈骗被判无期
6.7亿元落槌,阿里拍卖昨天卖了个学校
2021年04月14日 08:13:0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肖菁

  浙江在线4月14日讯此前,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曾报道过,浙江温州有一所家长们挤破头都想把孩子送进去的外国语学校拍卖。这在当时引发大家强烈好奇,原来,学校也能被拍卖!

  昨天,阿里拍卖成交了一所学校,3人报名,在上午9:51出价落槌,成交价格高达6.735166亿元。

  被整体拍卖的是郑州城市职业学院,起拍价6.7亿元。拍卖内容为包括全部资产和作为出资人、举办者所享有的一切权利。它之所以会被拍卖,跟法人有关,法人因为集资诈骗被判无期——不过,其用于诈骗的公司并不是这家学校。

  约一个月前,郑州城市职业学院上了阿里拍卖。当时,立刻有标题为“6.7亿元就能当校长”的消息在网上流传。在郑州城市职业学院就读的学生都很吃惊,因为学校正常授课,学生们的学习生活一如既往,高年级的正在积极备考,准备专升本。

  郑州城市职业学院于2009年8月10日以1.23亿元的资本进行注册,是一所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的民办普通高等职业院校,原名为“郑州布瑞达理工职业学院”,2011年4月1日更名为“郑州城市职业学院”。学校法人是孟凡镰,孟还有一个身份是河南亚圣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

  出事的正是“亚圣投资”。

  记者从中国裁判文书网查询到一份2020年12月发布的判决书,有关孟凡镰案件。判决书称,孟凡镰利用其个人实际控制的亚圣投资集团等关联公司,夸大自身兑付能力,先后采取投资担保、短期拆借、黄金理财等形式,并以高息为诱饵,在河南全省多地市大肆进行非法集资,筹集资金的规模巨大。经审计,自2010年至2014年,亚圣投资集团吸收公众存款共计336亿元,目前尚有27亿余元集资款项不能返还给集资参与人,受害人数达5233人。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作出判决,孟凡镰犯集资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据当时河南媒体报道,此案是河南非法集资数额最大,参与人最多的案件。

  判决书也提及过亚圣投资集团和郑州城市职业学院的关联,比如亚圣投资集团向郑州城市职业学院、河南项城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投资4.50亿元。

  拍一所学校,当然也不是像此前新闻所说的花6.7亿元就能当校长。拍卖公告中有“特别告知”,要求买受人应当致力于教育事业,确保学校的健康稳定和长远发展,不得对学校资产转让、拆分或变更土地性质改作他用。

标签: 城市职业;投资集团;郑州;拍卖;判决书;学院;非法集资;阿里;河...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6.7亿元落槌,阿里拍卖昨天卖了个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