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泪目!一千公里的回家路,这聋哑老人走了八年
乐清警方暖心助七旬老人回家
2021年06月07日 08:44:17 来源: 乐清日报 记者 程遥 通讯员 刘玉钰

  “你上哪里去了?你看看啊,家里人都在找你。”女子泪流满面地问眼前的老人,周围的家人们也都泣不成声,旁边的民警也跟着红了眼眶。女子是老人的侄孙女,老人8年前在安徽老家不慎和家人离散,竟一路流浪到了乐清,而家人一直在寻找他的下落。

  6月2日,家人接到了一通来自乐清湖雾的电话,话筒里传来他们不敢相信的好消息。时隔8年,他们终于能够一家团聚。

  老人躺桥洞

  5月26日上午,湖雾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一名老人躺在湖雾镇的一个桥洞下,民警陈丙迁立刻赶赴现场了解情况。

  “老人家,我们是来帮你的,你有没有家人啊,我们帮你联系一下,你这么大年纪睡在桥洞下怎么行呢?我看着你在这里风餐露宿,心里很不是滋味啊!”面对陌生的民警,老人的警惕心极强,不管陈丙迁如何耐心劝导,老人都拒不配合。

  陈丙迁并没有因为老人的不配合而气馁,他给老人买了一些面包和水后,立即回到派出所开展多方调查,但还是无法确定老人的身份。担心老人再次离开,陈丙迁放心不下,时不时地去老人在的桥洞下送些食物和水。他对着老人说:“无论如何,我都要帮你找到家人,让你回家。”

  已走失八年

  “老人是一路走到乐清的,刚出现在湖雾没多久,就被人发现并报警求助,之前在很多地方流浪过,肯定也被送往救助站过,会留下一些有用信息,能确定他的身份。”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陈丙迁将调查范围扩大到了全国。

  “找到了!找到了!是他!应该就是他!”6月2日下午,民警陈丙迁看着调查结果,老人竟然是已经被注销户口的安徽阜阳人!事不宜迟,陈丙迁立刻通知了当地警方,联系上了老人的家人。

  此时在1000公里外的安徽阜阳,老人的家人在收到来自警方的消息后又哭又笑,一个个抹着眼泪:“八年了,已经八年了,我们这八年各种地方都找过了,河边、池塘、养猪场,任何他可能去的地方我们都去了,这八年,我们一直没有放弃寻找!哪怕现在已经注销了户口,我们都没有停止过找人。”

  一家人团聚

  当晚20时,这一家人连夜开车出发,6月3日清晨6时多终于到达湖雾派出所,从安徽到浙江,跨越2个省份近1000公里,经历了难挨的10个小时,终于圆了这家人团圆的梦!一家人抱在一起,泣不成声。侄孙女哭得一句话讲不出来,扶着老人的肩不住地颤抖。侄媳妇一遍又一遍地哽咽着问:“叔叔你这些年到底去哪里了……我们都在找你!”

  据了解,老人是一名年过七旬的聋哑老人,八年前收玉米的季节里不慎和家人走失,自此便音信全无。

  如今8年过去了,眼前的老人衣衫褴褛,形容憔悴,脚后跟满是伤疤,推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车坐后面绑着一些废品。老人的侄孙女颤抖着手从他口袋里拿出钱包,一边哭一边跺脚:“太让人心疼了,钱包里加起来不到两块钱,这些年你怎么过来的啊!”

  看着眼前老人一家人相聚的动人场面,陈丙迁也忍不住红了眼眶。他嘱咐老人家属,好好带着老人回家休养,不要让他再外出受苦了。

标签: 乐清;老人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106/W020210607314559409284.png

乐清警方暖心助七旬老人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