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拍下五千张雁山风景 王心田还自制胶片放大机
2021年06月08日 08:44:53 来源: 乐清日报 记者 董露露 通讯员 徐小燕

  “制作的胶卷放大机,我在暗房把底片放大,别提多兴奋!”昨日,47岁的王心田分享喜悦。这位仙溪镇福溪水电站副站长,有着21年党龄的党员,还是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会员,痴迷摄影二十多年,拍摄的雁荡山风景有近5000多张。

  设计制作9个月

  窗户上的黑色幕布一拉,暗房呼之欲出。王心田打开放大机演示给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看。只见他每次旋转调光器,房间能呈现不同的光色。他说,放大机投射在墙面上,能清晰地看到胶片的画面。房间里还摆放着洗片常用的一些设备和物品,这台放大机带给他更多体验底片制作工艺的乐趣。

  他很早就有制作放大机的想法。去年,他在家疗养不能下地,便用这段时间上网搜集制作方法。去年8月,他设计草图,三个月后动手操作。车、钳、刨、铣自然不在话下,安装调试更是他的拿手戏。他在网上买来镜头,制作皮抢,根据相机伸缩腔,照葫芦画瓢,制作放大机伸缩箱。全程想像不停实验,起初买的LED灯珠是圆的一颗颗,他操作时不行就换了旧物件上扁扁的灯珠。

  为了底片有更大的放大效果,他将房顶打通,增加垂直空间,安装轨道,滑轨是从台州二手买来的。做好镜头调焦调节杆,用双丝调节升降和调焦。前几天,一台自制放大机就在家做好了。这台放大机亮点十足,可以调色,黑白彩色均可放大。电动调焦也可以手动微调;大尺寸放大,焦距达三米多,放大底片尺寸可达4*5英寸和8*10英寸。

  情系摄影24年

  王心田是乐清大荆镇双峰社区人,他与摄影的情愫从1997年春天说起。他去摄影爱好者缪云飞家看摄影作品,感叹作品会说话,无法用语言形容的神秘。缪云飞送给他珍藏的珠江135相机、一卷黑白135胶卷、一包显影液。

  于是早拍日出晚拍霞,他在单位附近的塞根潭、瀑布拍不停。冲洗照片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捉襟见肘、力不从心,他只能想办法。他按着缪云飞说的步骤按图索骥:在家配制药水;用被子把床围起来当暗室,趴在床底下冲洗胶卷;用木板做简易曝光箱,用铁皮电炉丝做烘干机,买了镀铬板当光板;买来相纸,把房间的电灯蒙上滤纸就有了暗室。“把胶片放在显影液里再用清水冲洗,开灯后看到的底片总觉得不对,他百思不得其解,后来才知缪云飞忘记给定影液。”王心田笑着回忆,那时曝光时间全靠数1、2、3……显影定影时间靠摸索、靠眼力,去缪云飞家学习一段时间后,他渐入佳境。

  他有空还去市区新华书店、邮局购买杂志、参考书学习,工资基本都花在摄影上。1997年,他拥有海鸥135相机,拍摄的福溪水库黑白照,获乐清“艺开杯”摄影比赛三等奖。“那张照片拍摄的是一位渔民在竹筏上拉网,阳光照射在水面上波光粼粼的。”王心田说,这是他第一次获奖。

  在水电站工作30年,他拍摄的水库照片有300多张。水库的春天最美,竹子、叶子冒出新芽,怕一张不满意就多拍几张。水库附近的福溪村,他每年都会拍,视野开阔,前影有竹子,中景有渡船,远景是人家、大山。“早上云雾缭绕,阳光投射在一叶扁舟上;傍晚小村炊烟袅袅,江南诗情。”王心田说,每次拍摄都给他不一样的感觉。

  拍摄于他而言是享受。听到咔嚓声,就有兴奋的感觉。前几年每天凌晨3:40,他带着相机从水库出发去雁荡山景区拍摄,8:00回单位,周末更是以相机为伴。灵峰、仙桥等景区的照片,他拍摄了5000多张。拍摄的一张石门潭照片,太阳藏在云里,这是他站在水里4个小时多次曝光完成的。他拍摄的雁荡迎客僧《风从东风来》入选美国纽约摄影协会展览。

  王心田说,有了胶片放大机,他不仅能将8*10英寸的底片放大到一米多,展现高素质的银盐影像,还能传承传统底片放大制作工艺。

标签: 拍摄;胶卷;摄影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拍下五千张雁山风景 王心田还自制胶片放大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