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建设氛围浓 看塘河沿线2021半年度的“华丽变身”
2021年07月09日 08:26:48 来源: 温州网

  东经纸文化艺术馆

  塘河时光效果图

  鹿城区的绿道贯通部分图

  滨海十万亩都市田园新天地效果图

image.png

  塘河文化影视基地效果图

  温瑞塘河沿线的开发建设是我市城市建设发展成果展示的“重要窗口”。据悉,今年塘河沿线全力推进“四个塘河”建设,共安排项目70个,年度计划投资50亿,截至6月,完成投资额20.35亿;2021年度计划开工项目25个,已开工项目20个,开工完成率80%。

  上半年的工作,市塘河沿线开发建设指挥部体现了“开发建设氛围浓厚、项目推进乘势而上、克难攻坚有所突破、文化塘河挖掘深入”四大亮点,而绿道贯通建设、市民体验项目等方面也发生了很多变化。看塘河沿线2021半年度的“华丽变身”,来感受今年上半年塘河沿线的精彩蝶变。

  塘河沿线开发建设氛围浓 

  绿道贯通串成城市慢生活

  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指挥部及各分指挥部上下高度重视,全力抓项目,工作总体上推进势头不错。随着建设推进,思想更统一,氛围越来越浓。从周边老百姓群众来说,获得感特别强。特别是绿道打卡提升,建好以后生活质量明显提升。

  聚焦“绿道延伸到百姓家门口”这一目标,鹿城提质提速“一环三线”绿道建设,扎实推进横河南小区、横渎河东岸、三维桥(勤奋河东侧)三条老旧小区绿道打卡贯通提升工程。而为解决内环线绿道无法“真正”贯通的问题,鹿城区还在内环范围内实施桥下游步道贯通提升工程。其中南浦大桥桥下游步道贯通提升工程已基本完工。

  龙湾区今年的绿道项目主要是城中河滨水休闲绿道,该项目位于温州空港新区天城围垦北园,去年9月进场施工,已于6月底完工并向市民开放。杭州有西湖、白公堤,温州则有会昌湖与韦公堤。而大名鼎鼎的会昌湖,今年也有了“新动作”,瓯海区的会昌湖西线绿道贯通工程目前已进场施工。

  多个新的项目推进乘势而上 

  市民体验项目激发城市动力

  目前,沿线开发建设的项目数量不断在增加。2021年,沿线开发建设项目总数70个,其中,鹿城区、龙湾区、城发集团、工业与能源集团上半年投资额任务完成率过半。尤其是新项目,比如龙湾瑶溪河项目,对两岸片区推进作用非常大,而今年的市民体验项目更是激发城市动力。

  《温州三家人》今年的全网热播,不仅勾起温州本土观众的回忆,还让更多人关注到“温产”影视作品的蓬勃生机。今年,塘河沿线将会有一个专注“温州影视作品”的数字影视基地与市民见面,这就是在葡萄棚路的塘河文化影视基地。另外,还有一个音乐主题的文创街区值得期待。小坝坊“慢生活”音乐主题文化创意街区通过不同主题、不同内容的文创特展,构建沉浸式观展体验,计划于7月底正式对外营业。

  而今年龙湾、瑞安还推出了以“都市田园”为题的市民休闲旅游好去处,将演绎“田园渔歌”。龙湾七彩运动美丽田园位于龙湾现代都市农业产业园内中横河畔,目前一期工程已于6月底顺利完工,已成功获评省级运动休闲旅游示范基地。而瑞安市滨海十万亩都市田园新天地项目已于7月1日完工,打造全国最具特色的条台田农业文化遗产,把美丽田园、都市水乡打造成全国一流的宜游宜业的郊野乡村公园。

  项目克难攻坚有所突破 

  努力化解历史遗留难题

  塘河沿线历史遗留的大难题,比如西山面砖厂、东屿电厂、梧田老街、啤酒厂等地块有所突破。比如西山面砖厂,这是2014年的大难题,现在成功走了第一步,正加快谋划公园主体部分的建设工作,抓紧推进项目一期的建设,确保国庆期间开放。

  今年,列入“两线三片”第六次联席会议重点难题项目共6个。比如鹿城区原味精厂地块拆迁问题,该厂已经于 6 月 18 日停产,目前设备完成拆除和厂房腾空,现已经“销号”。另外,瓯海会昌湖沿河绿道已进场施工,滨海十万亩都市田园新天地初建成效。

  深入挖掘塘河文化 

  盘活塘河沿线项目

  为进一步挖掘瓯越文化,着力打造文化塘河品牌,上半年,指挥部做了大量调研工作,比如山前河永嘉学派文化挖掘,已经召开多次专家论证,方案还在细化中。山前河永嘉学派文化挖掘项目包括巽山、原黄土山等温州斗城文化组成部分及茶院寺(原南湖学塾旧址)、扈屿桥等文化遗存空间。

  前段时间,在瓯海区的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开展的青灯市集刷爆了朋友圈,也让该博物馆所处的塘河沿岸成为市民拍照的热门地。而6月29日开馆的东经纸文化艺术馆,让放暑假的孩子们有了新的去处。“带娃来体验泽雅造纸、活字印刷等传统造纸技艺,真的很不错!”一位家长陪孩子打卡东经纸文化艺术馆时,感受到了纸文化的魅力。

  今年瑞安市还积极谋划推进“塘河十景”,以水为脉、以文为魂,突出抓好“东门古渡”“九里老街”等节点打造。其中,“东门古渡”景观提升工程目前已完成编制码头景观提升设计方案,进入施工图设计和项目预阶段;“九里老街”改造提升工程分两期进行,计划年内完工;“聚星书院”改造提升工程将有塘河十景之一“明镜水岸”的节点景观。

  下半年,市塘河沿线开发建设指挥部将继续围绕建设“四个塘河”工作目标,重点推进项目建设,充分利用以文化为主要载体的历史风貌,以自然人文景观和休闲设施为节点,推动诗路绿道规划和建设,加快贯通沿河绿道“一环三线”中的卡点,提升温瑞塘河夜游项目的层次和内涵,努力打造夜间消费新地标,全面提升塘河沿线颜值与品位。

标签: 开发建设;温州;文化;市民;文化艺术馆;都市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107/W020210709304055298537.png

建设氛围浓 看塘河沿线2021半年度的“华丽变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