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正在征求意见的温州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 中小学新改扩建项目5年307个
2021年07月09日 09:07:41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何群芳

  近日,《温州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简称《征求意见稿》)提出,5年内,温州拟实施中小学新改扩建项目307个,建成校舍面积407万平方米以上;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5.9万个。

  规划还提出加快打造教育高地,到2025年,温州教育发展主要指标达到全省领先水平,建成供给更加充分、城乡更加均衡、育人更加优质、服务更加高效、治理更加科学的高质量教育体系,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

  这几所学校的建成年限有了

  为全面建设“未来教育”体系,优化教育规划布局,《征求意见稿》提出,应结合未来城区、未来乡村、未来社区等建设,统筹测算和分析常住人口与学龄儿童变化状况,科学修编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优先安排教育设施项目用地指标。并按照“未来学校”要求,推进新校建设、老校焕新,提高教育设施配置标准和建设品质,实施中小学新改扩建项目307个,建成校舍面积407万平方米以上;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5.9万个。

  其中,《征求意见稿》提出了温州教育“十四五”重大建设项目义务段、高中段和高校三大清单。根据清单,义务段共包含52个项目。其中,鹿城新(续、扩)建15所初中和小学,包括实验中学七都分校、建设小学七都分校、实验中学新校区(黄龙商贸城学校)、绣山中学、市建设小学吴桥校区。根据建设年限,实验中学和建设小学的七都分校、实验中学新校区和另外5所学校均预计在2023年建成,绣山中学的建成时间预计在2024年,市建设小学吴桥校区等6所学校预计在2026年建成,南汇小学扩建工程则预计在2025年完工。此外,龙湾11所中小学均为新建学校;瓯海列入重大建设项目的7所学校,包括温州中学附属初中,建设年限为2022~2024年。

  要创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

  “十四五”期间,温州还将积极创建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推进教育新基建,加快提升校园智能环境。建设“智慧助教、智慧学伴”云平台,建立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温州研究院,发展优质在线教育;推行教育数字专员和学校首席信息管理(CIO)制度,加快建设温州教育“数字大脑”,构建“教育智治一张图”服务体系。根据规划,到2025年,温州要创建智慧校园示范校150所、新型教学空间12000个、基于技术的教与学方式变革试点400个,实现智慧校园达标校和5G校园全覆盖,打造形成温州智慧教育生态体系。

  为打造“未来教育”标杆样本,温州将实施“未来教育体系建设”五大行动,包括“未来学校”建设、“未来学生”培育、“未来课堂”变革、“未来教师”培养和“未来社区”服务。5年内,培育“未来教育”创新区6个、窗口校100所,提升温州“未来教育”体系在全省全国的品牌影响力。

  推进城区学校与乡村学校结对共建

  为推进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要推进乡村学校 “小而优”建设,以提升乡村教育水平。并严格落实“公民同招”,完善入学信息发布、招生预警等机制,优化“入学掌上通”、校内课后托管等服务。

  为增强优质教育集群,《征求意见稿》提出完善集团化办学机制,逐步推进城区学区连片集团化办学或组建办学联盟,加快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推进城区学校与镇区、乡村学校结对共建全覆盖,鼓励优质教育资源比较丰富的地区参与跨县域教育共同体建设,重点扶持乡村小规模学校、寄宿制学校和薄弱学校培优提质。到2025年,全市实现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公办义务教育学校集团化办学全覆盖,各县(市、区)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比例不低于50%。

  此外,规划还提出,新建初中的规模不超过42个班级,普通高中每年段办学规模控制在8~20个班级。

  在构建优质中等职业教育体系方面,我市拟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围绕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新迁扩建中职学校23所,构建形成“一体(市区职教圈)两翼(南:以瑞安为核心的职教圈,北:以乐清为核心的职教圈)”的职教格局。

  确保学生每天体育活动时间2小时

  提出青少年身心健康教育和干预计划。刚性落实体育课程要求,配齐配强体育教师,推进体教融合,确保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所有中小学实现体育大课间活动全覆盖。到2025年,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保持97%以上,温籍高校新生体质健康测试及格率达到94%以上,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控制在50%以下。

  制定温州市劳动教育实施意见,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开发具有瓯越特色和校本特质的选择性劳动教育课程,确保每周中小学劳动教育课不少于1课时。


标签: 教育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正在征求意见的温州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 中小学新改扩建项目5年30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