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青蓝接力助力传承创新 温州破解新生代企业家“成长的烦恼”
2021年12月17日 07:07:2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叶小西 李攀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记者 叶小西 李攀)“又可以和老学员们叙叙旧,了解当前政策环境和形势变化,年轻人聚在一起,也容易碰撞出一些新火花。”日前,温州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会长、泰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张鹏飞对“青蓝新学”2021年第二次集中学习充满期待。张鹏飞口中的“青蓝新学”,是温州市委统战部和温州市工商联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破解新生代企业家“成长的烦恼”的缩影。

  当前,温州已进入企业代际传承和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市场的激烈竞争、转型升级的迫切要求,都需要新生代群体迅速找准定位,找到适合企业发展的新路径。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温州市工商联以“青蓝接力”培养行动为主要抓手,全面加强思想引领,全方位推动对年轻一代企业家的培养工作。

  政府对企业转型升级有哪些利好政策?一个项目从引进到落地需要跑哪些部门?企业经营过程中存在哪些“风险点”……刚从父辈手中“接班”的新生代企业家在干事创业的前期总会遇到种种难题。为此,在“青蓝接力”培养行动中,温州大力实施新生代企业家挂职制度,让新生代企业家到发改、经信、科技等部门参与挂职,加强企业家与政府部门的沟通,让其充分了解政府工作流程、政策法规和产业发展政策,帮助他们提高政策把握能力、市场分析能力和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在温州市经信局完成挂职后,泰力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郑闻超深有体会地说,“通过深入了解政府部门业务职能、工作流程、运行方式,我们新生代企业家对接好班、办好企业有了更大的信心和底气。”

  让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青蓝接力”培养行动频频助力:组建师徒团队,搭建“互访互看互促”平台,召开新生代企业家座谈会,市主要领导与新生代企业家面对面共话发展……一支优秀的新生代企业家队伍走上台,成为温州民营经济前行的蓬勃力量。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有73位年轻一代的非公经济人士担任温州市工商联执委、常委。

  新生代企业的健康成长,既表现在经营上有本事,事业上有发展,更表现在政治上有方向,责任上有担当。今年以来,温州工商联多次组织新生代企业家前往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定期组织“红色之旅”,引导新生代企业家把牢政治方向、厚植爱国情怀,努力使“红色”成为厚重的精神底色。


标签: 新生代;企业家;温州市;工商联;青蓝接力;工作流程;民营经济;政...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青蓝接力助力传承创新 温州破解新生代企业家“成长的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