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讲政策送服务 平阳12支农技服务队奔赴田间援春耕
2022年04月05日 09:36:14 来源: 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周兆奕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又到了春耕好时节。连日来,温州市平阳县农户检修设备、翻耕土地、培育秧苗……奏响春耕备耕交响曲。“我今年计划种早稻600亩,品种为中早17、中早18,今天开始育秧了。”近日,种粮大户林祥堂正带领农户们在撒播稻种。

  育秧

  “抓好春耕备耕工作是打好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仗,对夺取春粮丰收、扩大早稻生产、稳定农产品供给、增加农民收入具有重要意义。”平阳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顺利完成今年计划种植早稻6.11万亩的任务,该局以“三服务”为载体,成立12支春耕备耕服务队,深入乡镇、村社、种植大户的田间地头,开展“农民种粮大动员”“春耕备耕大调研”“春季生产大服务”“生产技术大培训”“粮食政策大宣传”“农资市场大检查”“农田基础设施大建设”等“春风”行动。截至3月16日,已走访乡镇、经营主体90多个,收集、解决问题100多个,制作并发放政策明白纸,现场、座谈培训360多人次。

  当好种粮“组织员”,确保春耕有序推进

  春耕备耕工作开展以来,平阳县农业农村局早计划、早落实,争取季节主动权,提前组织农技人员对该县春耕农业生产情况和农资贮备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积极协调农资经营户储备、调运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用物资,提早做好农资供应准备。据悉,目前平阳县农资准备充足,种子也能够满足全县早稻种植需要;全县70家农资店已储备约3400吨,目前调运畅通,能够满足全县春耕所需。

  送肥下乡

  为了让农民能安心种粮,平阳县继续加大对多项粮油的扶持力度,出台包括规模粮油种植(稻麦、旱粮)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水稻政策性保险、粮食收购、订单奖励、种粮大户信用贷款贴息、农机购置补贴等政策。其中,规模(50亩以上)早稻、小麦每亩补助220元(县补100元),规模晚稻、旱粮种植每亩补贴140元(县补20元)。

  在县级粮油扶持政策的基础上,平阳大部分乡镇也积极谋划、制定出台系列配套扶持政策,保障和提高农户种粮积极性。

  农资执法检查

  当好政策“宣传员”,确保春耕不误农时

  日前,萧江镇开展了“助春耕送化肥”活动。现场,除了送化肥之外,还特地邀请县级农技服务队对农户进行现场指导,并发放政策明白纸,帮助农民了解扶持政策,为种植户答疑解惑。

  “既送化肥又送政策,真是太好了!”萧江杨梅庄自然村的农户老杨说。“我们要当好宣传员,把各级的扶持政策宣传到位,再通过送技下乡等方式,提高农户的种粮主动性和积极性。”该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

  平阳县农业农村局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紧盯春耕生产“黄金期”开展宣传,通过网络方式,宣传惠农政策;并利用乡镇“摆摊”宣传、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折页等,详细讲解今年早稻生产的产业奖补政策,全面宣传如何利用抛荒和“非粮化”整治地块,进一步扩大粮食播种面积。

  翻耕

  当好生产“服务员”,确保春耕精准到位

  为确保春耕备耕生产能顺利开展,日前,平阳县一农机修理厂开启了保姆式上门服务模式,总经理陈阿豹说:“一到春耕时节,我们就特别忙,每天都要走好几家。”最近,他每天都要带着技术人员,挨家挨户为有需求的农户开展现场检验、维修等系列服务工作。

  据了解,平阳县现有农机具2354台,其中,耕作机械1461台、种植机械361台、其他机械532台,通过前期督促、指导,全县耕作机械检修率在90%以上,能够满足春耕生产需要。

  据平阳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县部分农机大户主要通过售后服务和自检自修,完成春耕备耕农机具的检修工作;另一部分农户主要委托农机维修点进行检修。目前,全县6个农机维修点覆盖各乡镇,运营良好,农机配件供应充足,价格同去年持平。截至3月15日,6个维修点已检修500多台机械。

  为了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该县农业农村局还积极指导有条件的种植大户、合作社,因地制宜探索农机装备“大户、合作社购买、农民租用”等模式,开展高效便捷的农机服务。

标签: 平阳县;春耕备耕;春耕;农户;扶持政策;农资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204/W020220405345723902551.png

讲政策送服务 平阳12支农技服务队奔赴田间援春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