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叮”一下鲍汁饭端到上海餐桌 温州预制菜企业探路“新赛道”
2022年04月18日 08:43:4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艳琼

  手掌大的包装,含量220克的鲍汁牛肉,10分钟微波炉“叮”一下,盖在饭上色香味俱全。日前,记者来到位于温州市瓯海区的浙江百珍堂食品有限公司,目睹了“预制菜”的生产经过,就在五个小时后,这份菜肴就会抵达上海人的餐桌。

  不用烹煮,热一下就能吃。预制菜是以农、畜、禽、水产品为原料,配以各种辅料,经分切、搅拌等预加工而成的成品或半成品。在百珍堂,企业引入汤汁全自动智能化生产线,改变堂食供应方式,利用数据平台发力零售市场,今年一季度产值同比上涨了20%,让企业转型一下子迈入了“新赛道”。

  “过去,我们的产品只发售B端餐饮酒店,现在可直达C端零售消费者的餐桌。”百珍堂公司总经理戴晨旭告诉记者逆势增长的“奥秘”,作为炖品发家的食品企业,百珍堂近年来不遗余力投入技改,规定产品配方、工艺执行标准、汤汁检测标准,将传统食品加工改为流水线作业,降低食品生产成本,在疫情催生下,公司设计的“小金碗”、鲍汁捞饭、零度花胶等预制菜产品成为网上热销菜,全国加盟连锁店800多家,去年产值达2.9亿元。

  在百珍堂预制菜流水线,记者看到,预制菜整个蒸煮提取、包装、落库搬运等工序无人化生产,全程机械手自动抓取投料、抬箱运输。中控室里,三四台电脑设备监控整个流程,一个按键就能控制车间投料,画面精确到车间内温度、锅炉内水位和食品种类等。

  “由于车间统一配送前端加盟门店,我们实时关注销量,精准生产,确保预制菜口感。”百珍堂车间主任黄晓成点开数据大屏介绍,眼前800多家门店销售情况一目了然,数据分析当日销量前十的店铺及畅销的预制菜品,“车间分析数据后,一旦发现亏损现象,适时调整车间生产。”

  口味不变,产能更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与生产方式优化,百珍堂的炖品从第一代定价100多元降至20到50元不等,订单刷新线上平台外卖客单价最高纪录。戴晨旭坦言,接下来企业将重点研发常温预制菜,破解冷冻预制菜对物流的高要求。

  在温州,实际上,像百珍堂一样的生产预制菜的企业不在少数。据统计,温州目前有90多家预制菜重点生产农企,并用中央厨房模式来解决菜肴工业化生产瓶颈,抢占预制菜新赛道,为农产品走向市场打开了新通道。来自平阳的种植户陈宗亮,种了10年番茄,他告诉记者,现在家中一半的番茄被预制菜企业收购,种植的番茄运往瓯海的顶诺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后,被作为原料生产成番茄牛腩、罗宋汤、番茄酱等,发往全国5000多家商超,稳定的销售渠道,让他倍感安心。

  看到预制菜发展趋势,不少温州食品企业也开始试水生产。位于永嘉县桥下镇浦石村的温州麦丰食品有限公司,以油炸类预制菜产品为多,为了研发更加省时、方便的家庭端预制菜产品,今年公司新扩张了1000多平方米的油炸类预制菜产品车间。在瑞安市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公司业务已经延伸到预制菜专用的微波袋子配套产业链,已有鸭舌、黄鱼、糯米饭等企业谈定微波袋子的授权业务。

  发现新产业新机遇,此前瓯海区也开展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的专题研究,要求强化链主型企业引领,注重产教研融合发展,加强行业协会与农科院的交流对接,根据产业发展需求设立引导基金、专项基金等,持之以恒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记者从温州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目前,温州正在制定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将搭建产销数字化平台,组建预制菜产业联盟,开展预制菜“十企百品”评选活动等,温州预制菜产业有望走俏。

标签: 温州;预制菜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204/W020220418314243652365.png

“叮”一下鲍汁饭端到上海餐桌 温州预制菜企业探路“新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