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大年初一播出 这部“春晚大戏”移步温州

字体:
—2023—
01/18
10:26:41
2023-01-18 10:26:4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艳琼 共享联盟·温州中心 程潇潇

图源央视新闻。

  过大年,看大戏。1月17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春节戏曲晚会》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据介绍,春节戏曲晚会开办33年,今年首次主场移步户外,在南戏发源地温州录制,将频现温州元素、彰显宋韵风采。晚会定于1月22日(正月初一)晚8点档在央视综合频道、戏曲频道以及新媒体平台同步播出。

  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在发布会上作视频致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王晓真,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施艾珠出席发布会。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小涛在发布会上作视频致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王晓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施艾珠出席发布会。图源央视新闻。

  百戏之祖是南戏,南戏故里在温州。据介绍,此次晚会走进温州,主要源自南戏故里的深厚文化根基、广泛群众基础。温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我国迄今所发现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戏曲剧本《张协状元》由南宋时期温州的九山书会创作,一曲《琵琶记》传唱六百年,永嘉昆曲被称为中国古代戏曲“活化石”,温州瓯剧独树一帜。在文化多元的当下,温州南戏人重新焕发这一艺术“瑰宝”魅力,实施了南戏新编系列工程,让“国粹”变“国潮”,南戏也随着温州人的脚步走向世界,让全世界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今年春节戏曲晚会再现南宋时期温州九山书会——文人雅士煮茶赏灯、题字吟咏的景象从史书中走出。去年3月,温州松台山历史文化提升项目通过对历史文化进行挖掘梳理,复原九山书会,打造南戏文化园景观,让更多南戏剧目可以在此展示演出。此次晚会在凸显温州元素的同时深化“思想+艺术+技术”融合传播,根据温州依山傍水的地形条件,设计了360度全景沉浸式的圆形舞台,让三维技术和传统技艺相融相生,并通过多媒体手段和多维视角拍摄,让舞台空间无限延展,体现出极具东方美学色彩的视觉表达。

图源央视新闻。

  值得一提的是,晚会汇聚来自全国近30个戏曲剧种、70余个院团院校,集结百余位戏曲名家和新秀、近千名参演人员,其中年龄最大的83岁、最小的不到4岁,彰显戏曲艺术美美与共的风采。温州瓯剧名家方汝将表演《张协状元》选段,将带观众走进900多年前的南戏。除了精选脍炙人口、耳熟能详的经典唱段进行重新编排,此次晚会还将通过采风短片、情景演绎、影视“戏中戏”等多样化形式,全方位展示戏曲艺术的博大精深,体现传统文化时尚化的精神表达。同时,将跨界联动不同领域艺术家、海外华人和华侨共同表演,彰显出戏曲艺术生生不息的生命力。

  发布会上,好戏登场。7位戏曲表演艺术家从舞台和观众席等不同位置惊艳出场,带来多剧种特色交织的沉浸式戏曲串烧《好戏登场》,京剧的精致悠扬、黄梅戏的行云流水、瓯剧的淳朴明快,魅力迥异却同样赏心悦耳,一个个鲜活身影,演出梨园千古事,涂绘出多彩中国色。尤其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蔡晓秋与吴鑫演绎的瓯剧《高机与吴三春》片段,将昆腔的清丽、“乱弹”的激越、“时调”的晓畅融于一剧,彰显温州本土特色,让北京的观众们眼前一亮。

  近年来,温州积极打造“南戏故里”文化品牌,在经典剧目传承、现实题材创作、戏剧人才培养等方面成效显著,创排了现代题材瓯剧《兰小草》,越剧《风乍起》《霞光》等作品。

  “这次央视戏曲春晚首次走出演播室、走进‘南戏故里’温州,‘名团名剧名家’、戏迷票友集聚温州,为我们提供很好的学习交流机会。”温州市委主要领导表示,温州此次承办春节戏曲晚会将对于传承弘扬戏曲艺术、带动地方文旅事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接下来,温州将继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化戏曲探源工程,擦亮“南戏故里”金名片,开发文旅融合精品,打造南戏朝圣地和文旅打卡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诚邀广大艺术家和戏迷朋友们多到“千年商港、幸福温州”走一走、看一看、听一听,相约聆听曲意悠扬的南戏,徜徉宋韵瓯风的古巷,领略雁山瓯水的诗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温州;戏曲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春节戏曲晚会开办33年,今年首次主场移步户外,在南戏发源地温州录制,将频现温州元素、彰显宋韵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