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铭记风雨中 那些闪亮的瞬间
2019年08月12日 06:27:46 来源: 浙江在线 张永贵

  风力超强,雨量超大,范围超广,破坏力超大。8月9日,“四超”台风“利奇马”正面袭击浙江,一场防汛防台、抢险救灾的硬仗就此打响。当我们带着敬畏、带着祝福、带着感动,每天在关注相关新闻报道,暴风雨中那些闪亮的瞬间最是令人动容。

  山洪暴发时,永嘉县山早村干部徐文海顾不上家中亲人,奋力救出6个村民,短短几分钟内却与老母亲永别;

  在临海市括苍镇阵车村,村党支部书记杨浩背着88岁的杨大爷蹚过满溢的山水,把他扶上接送车,顺利转移到镇区安置;

  在慈溪市宗汉街道史家村,村党支部书记史正军带领15名退伍老兵组成抢险队,主动清理积水,帮助村民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

  风雨交加的夜晚,新昌县一公路路段突发山体滑坡,一名穿着黄色雨衣的交警笔挺地站在马路中央,始终保持着同一个手势……

  瞬间即永恒。风雨中的一次牵手、泥泞中的一个背影、深水中的一群老兵、黑夜中的一种姿势,宛如一束束光,光与光的集聚便有了温暖、有了方向。正是这样一个个动人的瞬间,拼出了迎风战雨中最美的浙江表情。如果说岁月静好,是因为背后有人负重前行,那么,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是因为他们从未忘记肩上的责任与担当。

  有人说,在这个世界上,真正留下深深印痕的,是那些用汗水浇灌的牵挂、用温暖呵护的柔弱、用生命换来的怀念。于是,我们看到在这次防汛防台、抢险救灾中,许许多多党员干部用信念铸就坚强,用真情凝结关爱,用奉献绽放希望。因为对群众有最深的挚爱,他们不眠不休;因为对生命有更深的理解,他们不离不弃。

  灾难是大自然向人类发起的挑战。越是面临挑战,就越能激发精神的强大力量。面对超强台风“利奇马”的巨大考验,在抢险一线,在驰援路上,在临时安置点,人们手手相牵、心心相印,以一种感同身受的心情,以一种守望相助的担当,表现出从容与自信、爱心与热情、勇敢与智慧,展现出什么叫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什么叫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什么叫坚定信心、战胜困难。

  最好的铭记就是行动。眼下,抢险救灾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比如次生灾害防范、水库河网调度、城市内涝处置、全力重建家园。没有谁是局外人,没有谁是旁观者。做一个行动者,干好“属于自己的那一份”,你我都可以成为一个闪亮的瞬间。

标签: 台风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铭记风雨中 那些闪亮的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