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检察公益诉讼实践写入全国首部司法制度蓝皮书
2019年12月10日 11:27:2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俞炜 记者 李灿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在广州发布《法治蓝皮书·中国司法制度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司法制度蓝皮书》)。据了解,这是全国首部司法制度蓝皮书,书内多次介绍我省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方面的显著成绩和积极探索。

  “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是党中央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是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是基于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而赋予的新的职责和使命。”《司法制度蓝皮书》提到,2017年7月1日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正式施行以来,浙江省检察机关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检察机关施行公益诉讼制度获评“浙江省民生获得感示范工程”。

  书中数据显示,2018年7月至2019年6月,我省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0328件,同比增长11.38倍;启动诉前程序案件9465件,同比增长13.02倍;向法院提起诉讼382件,同比增长13.15倍。案件类型涵盖法律规定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国有财产保护以及英雄烈士保护等五大领域。其中,行政公益诉讼案件9800件,占立案总数的94.89%;民事公益诉讼案件528件,占5.11%。起诉案件中,民事公益诉讼案件36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346件;法院已审结285件,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均得到支持。

  《司法制度蓝皮书》还指出,我省检察机关坚持把服务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和服务“美丽浙江”、大花园大湾区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和对食品药品安全的关切;围绕国有财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强化检察监督,助推行政机关加强国有财产监管,严格规范执法,促进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贯彻英雄烈士保护法,坚决维护英雄烈士姓名、肖像、名誉和荣誉,将公益诉讼范围从物质领域拓展到精神层面和意识形态,捍卫国家精神坐标,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标签: 公益;诉讼;法治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1912/W020191210543852699939.jpeg

浙江检察公益诉讼实践写入全国首部司法制度蓝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