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减”字诀 加作减时减亦加
2019年12月26日 03:49:4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欣言

  浙江在线12月26日讯(记者 欣言) 时间的如椽之笔画出历史的刻度。岁月在增,经济数据生活水平样样在“增”,但也有些“减”,令人愉悦地向人们展现浙江2019年的别样姿态。

  政府减权力。今年,浙江继续在擦亮“最多跑一次”改革这一金字招牌上加力,继续砍掉多余审批环节,去掉不必要材料证明,拉高标杆、提质扩面,让改革覆盖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基层减负担。今年,浙江出台《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的若干意见》,把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坚决斗争作为践行“两个维护”、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仅今年上半年,省委、省政府及工作部门的发文就同比削减35.12%。

  企业减税费。据统计,今年前3季度,浙江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479亿元,有力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学生减课业。12月,《浙江省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公布,努力把校内外不合规、不合理、不科学的过重学业负担减下来,减少机械性、形式化和简单重复的过多作业。

  但无论怎么减,归根结底是为人民获得感做“加法”,是给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做“加法”。政府权力做“减法”,提升了为民办事效率和能力;基层负担做“减法”,释放了基层干部专心致志为民谋利的热情;企业税费做“减法”,激活了百姓澎湃的创业热情;学生课业做“减法”,积蓄了孩子们真正为梦想翱翔的力量。

  大树蓬勃生长,要砍去旁逸斜出的枝丫。减的实质是改革,支撑是魄力,核心是智慧。“最多跑一次”改革,需要刀刃向内、自我加压。破解“文山会海”,是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积弊开炮。为着人民美好生活,我们减去不必要的束缚,找对了正确“支点”,巧妙催生了社会的内生动力。

  “减”字有乾坤。做减法并非一道纯粹的数学题,而是一门社会治理的艺术。这是道难题,也是道必做题。今后,我们还要充分调研,瞄准问题、找准症结,力度精准、效果到位,把“减”的文章继续做下去。大胆地减,科学地减,浙江改革定会跑出加速度,事业发展必将跃上新台阶!


标签: 浙江;减法;经济数据;基层负担;形式主义;姿态;岁月;改革;笔画;... 责任编辑: 郭海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减”字诀 加作减时减亦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