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我们都是追梦人
2019年12月26日 04:04:2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佳莹

  浙江在线12月26日讯(记者 陈佳莹) “如果让我回到几十年前,我肯定能成功。”许多人都曾有过这样的假想。

  还记得阿里巴巴20周年年会上放过一则短片《唐小菊穿越记》。短片中的主角许了个愿:要是能回到20年前,在阿里巴巴刚刚创立的时候,那么自己一定能够升职加薪走上人生巅峰。可最终,主角一次次穿越,却一次次被当年阿里遇到的重重难关所逼退。

  缅甸也会让人感受到这种强烈的时光穿越感。许多刚到缅甸的人都会觉得,这里的发展水平很像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这里缺手机、缺汽车,甚至连食用油都缺,如果照着国内已经有过的发展经验,按图索骥,做出一番事业并不是什么难事。

  真有这么简单吗?在这次采访中,笔者所见的每一个浙商都说不容易。

  “在这里办厂花的心血要远远高于国内。”一位浙商说,在海外办厂,不仅要和国内一样找客户、排订单、出产品,更要学习了解当地的语言文化,要面对不同就业理念的工人。突然停电了怎么办?工人罢工了怎么办?汇率突然波动了又怎么办?留下来的都是经受住了“折腾”的,不少浙商还自己组起了互助会,一次次携手渡过难关。

  可能有人会问,真这么难为什么还要来?在缅甸仰光商贸城负责招商的杨剑秋让人印象深刻。在他的微信朋友圈常常能看到熬夜开工吃泡面、想念孩子却没时间回国的信息。他说,他们从小听着老一辈义乌人“鸡毛换糖”的故事长大,毕业后又在义乌市场工作,他希望义乌市场能一直办下去,更想把义乌市场带到海外去,想把“鸡毛换糖”的精神和义乌市场的模式带到海外去。

  当看到一位早已实现财务自由的浙江老板,还开着一辆2003年产的旧车在仰光对接生意的时候;当在尘土飞扬的偏僻展会现场,看到带着一车车布料服装前来参展的浙商时,你大概会意识到,无论让你回到哪个时代,从来没有一种成功是容易的,从来没有一种成功是在回到过去的假想中实现的。

  没有随随便便成功的所谓好时代,只有脚踏实地努力拼搏的好时代,时代不会辜负每一个追梦人。


标签: 义乌市场;成功;浙江;阿里巴巴;鸡毛换糖;缅甸;短片;仰光;海外;... 责任编辑: 郭海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我们都是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