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省政协举办民生协商论坛——
加快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2020年04月08日 04:53:1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蓝震

  疫情之下,“公共卫生”话题再次被大家聚焦。

  上周,省政协举办民生协商论坛,围绕“加快健全我省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30余位委员、专家及界别群众参与协商,他们中的很多人有着一线的亲历。

  持续3个小时的论坛中,大家认为,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扬长补短,加快完善“防、控、治”一体化工作机制,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王旭初委员:

  突出“研、精、实”

  提升疾控机构核心能力建设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疾控中心承担起“最大限度控制感染者增量”的职责,默默地坚守在社区、乡镇、定点医院、发热门诊、集中隔离点、养老院等地,成为防控工作的中坚力量。

  过去2个多月,省政协委员、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旭初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和团队一起在蛛丝马迹中,寻找传染源,研究传播方式,采取防控措施,避免更多人被传染。

  “此次疫情,是对全国各级疾控中心应急处置能力的一次大考。”王旭初委员认为,这次战“疫”彰显了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越性,展示了各行各业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也展现了疾控队伍良好的精神风貌。

  他建议,要进一步明确疾控机构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和健康中国战略中的重要地位。要从国家公共安全战略高度考虑,将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让疾控机构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中起到监测预警、决策咨询、技术支持、协调管理等关键作用。

  依托政府机构的“大数据+网格化”,结合社区干部的“铁脚板+婆婆嘴”,杭州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公共卫生是社会综合治理的一部分,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王旭初委员建议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夯实体系网底,提升基层治理和服务能力。

  针对疾控机构的核心能力建设,王旭初委员提出“研、精、实”的设想建议,即国家和省级疾控中心突出“研”,主要开展政策研讨,科学研究,趋势研判,技术研发等;设区市、城区和县疾控中心机构整合力量,强调“精”,人员精干,装备精良,技术精湛,措施精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体现“实”,网底严实,保障落实,数据真实,工作扎实。

  吴巍委员:

  完善医疗物资储备保障目录

  建立专家库

  和王旭初委员一样,湖州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吴巍也是一名来自防疫一线的省政协委员。

  疫情期间,她成了医院的“大总管”,担负起医院的物资保障重任,防护服、口罩、手套、消毒水等,凡是医院亟需的防疫物资,她都要想办法快速筹集。

  按她的话说,经常一天要接打几百个电话,都是在忙着联系和调配各种物资,有时因为物资一时不能及时到位,会焦虑甚至失眠。

  对于如何健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她结合自己这段时间做“大总管”的经历,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与应急物资方面有关的问题,我几乎都碰到了。比如应急物资目录制订的科学性如何完善,采购的综合协调能力如何提升等等。”为此,吴巍委员也提了几点建议:县级以上政府部门建立医疗物资储备仓库及配送中心,召集相关专家共同商定储备的品种、目录,并按照本地区人口模型和流行病学及诊疗需要,设定合理的储备基数,按照药品、耗材等专业的使用、存储、效期等管理要求,做好医疗应急物资的储备,做到关键时候拿得出、用得上、用得好。

  针对进一步完善应急物资保障组织架构,她则认为:不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所需的物资各不相同,特别是医用防护物资更具有专业性。可考虑建立物资储备保障专家库,涵盖疾控、医疗、公卫、院感、药学、采购、医疗设备等各领域的专家,在疫情突发的前期就能及时响应,出台相应的物资采购标准,寻求可靠的供货渠道,让物资采购保障更精准有效。

  徐润龙委员:

  把风险管理的理念

  上升为危机治理理念

  民生协商论坛上,省政协委员、医卫界别组组长徐润龙的一番开场白,引发了大家的共鸣。“这次疫情防控,也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

  徐润龙委员认为,危机管理的最好结果是不陷入危机,要把风险管理的理念上升为危机治理理念。

  “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中很重要的一点是风险监测、研判和预警系统的高效灵敏。公共卫生事件,并非是单纯的医疗卫生事件,不能局限于卫生领域的专家,应当包括公共治理其他相关领域的专家。同时,大数据技术的支撑是不可或缺的。只有这样,才能努力实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为此,徐润龙委员认为,要把公共卫生安全作为非传统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把重大疫情防控作为国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任务,把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能力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罗坤委员:

  将1月23日

  设为“浙江省公共卫生安全日”

  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教授罗坤则把前期参加省政协调研组走访时大家讨论的一个建议,带到了会场。

  “1月23日是我省首次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的日子,建议将其设立为 ‘浙江省公共卫生安全日’。”

  罗坤委员说,“每年在这一天,全省统筹开展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常态化演练,场景要科学设计,演练要接近实战,真正起到提升预防意识、提高应急操作技能、强化协调配合能力的效果。”

  会后,他接受记者采访时做了进一步解释。他建议,尽快修订《浙江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及技术指南,以此为抓手全面梳理并推动相关工作,根据社会经济形势的变化与信息技术手段的增多,形成多套适用于不同场景的突发性公共卫生应急预案,做到定位清晰、分工明确、联动通畅、警钟长鸣,进一步提升我省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能力。

  “要让政府机关、医疗机构、公司企业与社会大众,都要增强公共卫生安全意识,明白自己该做什么。”罗坤委员说。

标签: 民生协商论坛;公共卫生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加快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