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打造“互联网+阳光厨房”智慧监管模式
2020年09月16日 05:41:5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世琪 张亦盈 通讯员 沈雁 共享联盟瑞安站 夏盈瑜

  浙江在线9月16日讯(记者 王世琪 张亦盈 通讯员 沈雁 共享联盟瑞安站 夏盈瑜) “叮!你有一条预警消息。”9月14日,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食堂,阳光餐饮智慧监管系统指挥中心大屏跳出一则预警信息,浙大后勤管理人员的手机上也传出提示音。工作人员打开手机查看,消息显示有人在进入食堂备餐专间时没有戴口罩、帽子,被“AI管理员”抓拍。“AI管理员”是浙江大学新引进的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实时监控食堂备餐专间温湿度、空气消毒、冷库开关门等情况,并抓拍员工未洗手消毒、未戴口罩帽子等违规行为。

  近日,省市场监管局、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卫健委联合发布《浙江省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根据该方案,2022年之前,我省将在实现校园“互联网+阳光厨房”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广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系统,应用于校园食品安全治理,实现中小学及二级以上幼儿园食堂“智能阳光厨房”全覆盖,加强学校食堂智慧监管能力。

  不光在校园,“互联网+阳光厨房”正逐渐在全省各地多场景“落地开花”。瑞安市玉海街道东勇村针对农村集体聚餐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依托“AI管理员”打造4D智能阳光家宴厨房。记者在家宴厨房看到,这里一共有两个通道,一个是员工通道,一个是菜肴物流通道。后厨人员需要通过门外的电子屏幕“刷脸”认证并进行体温检测后,才能进入厨房。

  “只有当人员信息和数据库信息相匹配,且体温等指标正常时,员工通道的门才会打开。”瑞安市市场监管局玉海所副所长苏士财告诉记者,进门后,后厨人员还需进行无接触式洗手、更衣,后厨人员在厨房中的一举一动,都将受到“AI管理员”的监管。

  “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将促成阳光厨房日常监管执法从‘人海战术’向‘智慧战术’转变。”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加强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我省将逐步把食品安全纳入统一的信息化平台,打通舌尖安全监管的“最后一公里”。

标签: 食品安全;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2009/W020200916447226860832.png

浙江打造“互联网+阳光厨房”智慧监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