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铸魂凝韵 彰显浙江人文之美
2020年09月21日 06:01:28 来源: 浙江在线 李建军 编辑 周宇晗 章忻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浙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文化底蕴深厚、文化名人辈出,当前浙江正在努力建设展示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窗口,需要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彰显人文之美,以“窗口担当”,生动展现中华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精神力量。

  弘扬文化精神,为人文之美“铸魂”。浙江人文之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在浙江的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彰显浙江人文之美,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融入浙江文化元素。要大力弘扬伟大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红船精神、浙江精神,特别是要系统化推进红船精神、浙江精神研究,大力彰显红船精神、浙江精神的历史价值、理论价值、政治价值和时代价值,守牢浙江人民的“根”与“魂”,为彰显人文之美定方向、铸魂魄。

  挖掘文化底蕴,为人文之美“凝韵”。浙江人文之美,源于深厚的文化底蕴,源于浙江在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多种文化类型上皆有深厚的积淀。彰显浙江人文之美,要开展浙江历史文化专题研究,加强良渚文化、河姆渡文化、跨湖桥文化、上山文化等浙江史前文化研究,推进浙江书法研究、戏剧研究、中国画研究、音乐研究等浙江传统艺术研究,推进阳明文化、南孔文化、永嘉学派、天台山和合文化、浙东海洋文化、浙江治水文化等具有区域特色和时代特征的浙江文化遗产及其当代意义的研究阐释,开展“浙学”文化意义诠释专题研究,同时还要开展浙江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研究。深入挖掘文化底蕴,并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可以凝聚起文化的神韵,为彰显人文之美奠定基石、提供源头活水。

  打造文化标识,为人文之美“造势”。浙江人文之美,需要精心打造一批文化标识来充分彰显和典型呈现。要着眼于经典性、地域性、独特性、传承性,打响“浙江文化印记”品牌,将杭嘉湖丝绸、青瓷、龙井茶、绍兴黄酒等经典产品,越剧、婺剧等艺术样式,杭州西湖、京杭大运河浙江段、良渚古城遗址等遗址文物,打造成浙江文化的金名片,为彰显人文之美营造声势、形成影响。

  发展文化产业,为人文之美“添翼”。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保障人民群众文化权益、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是我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选择。要扎实推进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聚力打造全国文化内容生产先导区、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文化产业新兴业态引领区。要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着力打造集文化长廊、生态长廊、旅游长廊等为一体的之江文化产业带、大运河(浙江)文化带、四条诗路文化带、“两山”文化发展示范区、滨海文化旅游带等重大平台。用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为人文之美的绽放提供动力。

  【作者为省委党校2020年第二期中青一班学员,台州学院人文学院院长】

标签: 浙江;文化;文化底蕴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铸魂凝韵 彰显浙江人文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