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综合 正文
杭州19条地铁重建道路基本全部建成 实探重新亮相的滨康路、杭行路
2022年04月01日 09:25:22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韩中美

  “杭行路是我每天下班回家必经过的道路,现在重新改造后,樱花树林立在道路中间,车辆驶过时,心情很好。”家住余杭区的王女士说,现在的杭行路很美,春天的樱花,能够治愈工作一天的疲惫心情。

  其实,伴随杭州亚运会脚步的日益临近,杭城各项“迎亚运”道路建设也正快马加鞭、昼夜不停,朝向节点目标全力冲刺。记者从市建委获悉,截至3月底,滨康路、杭行路、星光街、建国路、青六路、紫萱路、莫衙营路等市建委牵头推进的19条地铁重建道路项目基本建成,正在进行扫尾作业,预计清明节假期全面投用,迎亚运道路建设攻坚第一阶段总体任务完成。

  重新亮相的地铁重建道路有哪些改变?3月31日,记者前往滨康路和杭行路,一探究竟。

  有效利用空间资源

  滨康路整治提升提高道路运行率

  位于滨江区的滨康路是滨江区重要的东西方向骨干道路,同时,这条道路还是连通滨江和萧山的重要通道,也是地铁5号线在滨江区内多个主要地铁站点的重要集散通道。

  据市建委城市建设处副处长马西介绍,此次滨康路整治提升工程主要涉及滨康路、江晖路及聚才路等道路,其中滨康路西起江淑路,东至风情大道,全长约2480米,为城市主干路;江晖路整治提升范围位于地铁5号线江晖路站管养范围,长约360米,为城市主干路;聚才路整治提升范围位于地铁5号线聚才路站A出口附近,长约130米,为城市支路。

  记者了解到,滨康路初建成于2004年。“当时的设计理念同现在相比,那肯定是不一样的。随着时代发展,滨康路道路全线各交叉口通行效率不够高,对全路段的通行能力影响较大。”马西说,如何在有限的道路红线范围合理有效的利用空间资源,以满足大幅增加的服务功能的需要,是此次道路整治的重点和难点。

  开工前,建设团队多次开会讨论,最终决定利用道路内部既有的空间资源,将交叉口范围的部分中央分隔带、机非分隔带调整为机动车进口道,在尽可能减少对绿化景观效果的影响的前提下,最大限度优化、整合道路自身的空间资源,增加进口道,确保交通流畅,提高道路运行效率,减少交叉口延误时间,方便交通出行。

  记者在现场看到,经过整治后的滨康路,路面干净、宽广。上午9点到10点之间,车辆通行顺畅。左转、直行、右转的车道分布有序,很好地完成车辆分流。

  另据项目建设单位高新开发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滨康路整治涉及地铁5号线的江晖路站、滨康路站及聚才路站三个站点,道路沿线居民和单位多,交通流量大,道路整治和地下管线施工的每一道工序均与社会交通相关联。

  为此,施工前,他们根据各管线单位提供的现况管线分布图,对管线进行全面物探调查;施工中派专人保护巡查,防止施工中损坏各管线,确保施工中现况管线正常运行。同样,对既有轨道交通设施做好保护也很重要。

  据了解,滨康路本段地铁5号线于2020年4月23日开始运营,但涉及的道路两侧地下管线于2022年2月份才全部迁改完成。

  “进场后我们及时与市地铁集团对接场地移交,随时跟踪地下管线的恢复进度,同时根据恢复进度见缝插针安排道路整治施工,及时调整整体道路整治施工进度安排,积极开创施工面,掌握主动权。”市建委路长制第5组相关负责人介绍。

  300多棵“染井吉野”樱花树种在杭行路上

  司机说,看见樱花心情大好

  “地铁10号线旁的杭行路完工了,以后我们住这附近的老百姓出行更方便了。”一位良渚周边居民向记者开心说,以后良渚到杭州市区的出行方式更加多样化了。

  位于余杭区的杭行路是连接良渚和杭州市区重要主干道,同时也是地铁10号线配套工程,沿线包含地铁10号线祥园路站、杭行路站和吴家路站三个站点。该路南起拱墅区界,北至勾良路,工程线路呈南北走向,道路全长约3.5公里,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道,双向六车道。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道路工程雨污水管线综合工程,交通标线等。

  值得一提的是,杭行路的整治改造,让沿线居民和过往司机,都觉得幸福感十足。“道路通畅是一方面,还有很多小细节,体现了整治改造的文化底蕴。”

  记者看到,杭行路两侧的路灯很特别,材质和样式都不普通。“我们从设计之初就考虑将良渚悠久的文化底蕴融入到城市道路中,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将杭行路路灯进行重新定制设计。”余杭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采用直流供电与智慧路灯技术相结合的创新技术,同时结合物联网和互联网技术,实现供电线路的安全供电,多类型设备的统一监控和管理。

  据悉,智慧路灯及直流电源的造型结合良渚玉琮和兽面纹的造型,进行定制化设计,符合良渚文化特点。直流供电新技术为道路上的智慧路灯、交安综合杆、智能公交站台提供24小时的持续供电,为市民提供安全的供电环境。

  “道路绿化方面,我们打造出一条良渚的樱花大道,中央隔离带采用染井吉野樱花搭配春鹃和红叶石楠,机非隔离带采用榉树与红花继木、黄金枸骨竹。”余杭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路景观实现以秋景为主季相,做到春夏秋冬各有花开,装点四季风景,樱红春盛,夏日荫浓,秋林尽染,暗香迎冬。“像这个季节,樱花都开了,我们种了300多棵,如今正是最美时刻。”

  “杭行路是我每天下班回家必经过的道路,现在重新改造后,樱花树林立在道路中间,车辆驶过时,心情很好。”家住余杭区的王女士说,现在的杭行路很美,春天的樱花,能够治愈工作一天的疲惫心情。

  同时,道路主体方面,为提高道路平整度,提升车辆行驶的舒适感,消除道路中间“肚脐眼”,杭行路机动车道和辅道所有雨污水井均采用防沉降设计施工,井盖与沥青路面高差控制在2毫米。

标签: 道路;杭州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2204/W020220401339193070888.png

杭州19条地铁重建道路基本全部建成 实探重新亮相的滨康路、杭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