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综合 正文

老兵不老!他们用这些方式重回“战场”

字体:
—2022—
08/01
09:13:10
2022-08-01 09:13:10 来源:南太湖号

  一朝入伍,军魂永驻。他们,曾是“橄榄绿”“浪花白”“天空蓝”。脱下军装,走上新的岗位,他们仍然选择用初心和赤诚锻造属于军人的荣光,始终战斗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为民服务的本色,赴汤蹈火的担当,平凡岗位的坚守,拼搏奉献的情怀,寻常岁月的温情……建军95周年之际,一起看看这这群老兵的不懈奋斗中赓续绵延。

  冲在抗疫最前一线

  “2013年,H7N9禽流感病毒爆发,你工作在一线,凌晨3点到织里确诊了全市第一例H7N9禽流感患者,将患者转运到湖州市传染病院,得到成功救治;2020年,新冠疫情在武汉爆发,你毫不犹豫,在国家需要的时候,第一时间报名要求去武汉第一线参加救治,并果断地写下了请战书,按上了手印。妈妈始终是我的榜样……”重温儿子的这条信息,湖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谢艳萍眼角湿润。

  1994年,从地方大学毕业特招入伍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九八医院,参军入伍,成了一名内科军医,主要从事呼吸内科疾病的诊治。

  “武汉因为人数有限,组织上没有安排去,作为了一名援汉的医疗后备队成员。”谢艳萍说,湖州疫情紧张后,作为市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成员,积极参加全市新冠肺炎的会诊、救治工作。

  “作为医者,我们不是因为有希望才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有希望。”谢艳萍说,作为老兵,辛苦、风险,那都不算什么,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最后,她呼吁,抗击疫情战役中,每个人自己的身体也是战场,要成为一个了解自己的士兵,携手一起赢得这场战役。



  敢打敢拼带农致富

  “这是湖羊的饲料,秸秆、豆腐渣、大蒜皮……这些可都不能少。”项继忠一边演示给养殖户看,一边指导配料的占比该放多少。

  项继忠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吴兴埭溪人,1992年从部队复员后,便被安置到了原市文化局下属的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工作,不安于现状的他,辞退了工作,开始寻找适合自己的行业。蹬三轮、开出租、开水厂、卖服装……10多年的时间里,项继忠先后从事了7个不同的行当,直到2007年,他回到家乡埭溪,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湖羊,这让他看到了创业的希望,于是他下定决心要养好湖羊,并且创办了湖州咩咩羊牧业有限公司。

  当兵保家卫国,退役带民致富。项继忠不仅自己靠劳动改变了生活,还推广规范化养殖,成立合作社带动周边的农户一起致富。目前,合作社现有社员89户,辐射带动农户200余人,每年光销售湖羊的产值就上千万元,带动每户养殖户年均增收3万多元。

  军人不管在什么“战场”,都敢向最高点攀登。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电商发展得如火如荼,项继忠正带着农户,把湖羊推向更大的平台。他钻研电商发展,加大宣传力度,希望让更多的人看见中国的湖羊、吴兴的湖羊。



  老兵就是冲锋号角

  四川籍的王先生前段时间专程从老家赶到德清,将一面写有“青天有鉴司法为民 执法公正心系百姓”十六个大字的锦旗,送到了德清县下渚湖街道“三合老兵”调解室,对调解室负责人吕建华表示谢意。

  一声“老兵”,就是冲锋的号角。去年以来,德清县依托退役军人服务站,建立健全老兵调解体系,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参与社会治理。在此背景下,去年8月,下渚湖街道成立由15名退役老兵组成的“三合老兵”调解室,吕建华被聘为调解室负责人。

  “干了调解这一行,就意味着是一种责任”。吕建华说,自己是一名退役老兵,与群众关系十分融洽,一般的“疑难杂症”都能顺利解决。

  农民工讨薪、邻里土地争议、合同租赁等纠纷看似平常,处之繁琐。在调解实践过程中,吕建华与同伴们不断分析矛盾纠纷中的热点、难点,有针对性地学习法律知识,提升调解技巧,为社会治理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有人说,优秀军人身上都有一种不畏生死的勇气和力量。一天当兵,兵的精神就渗入骨髓一辈子。如今,脱下军装的他们,仍然在征途。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老兵;退役军人;退役老兵;救治;德清县;养殖户;入伍;电商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他们,曾是“橄榄绿”“浪花白”“天空蓝”。脱下军装,走上新的岗位,他们仍然选择用初心和赤诚锻造属于军人的荣光,始终战斗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