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综合 正文

“免费西湖”20年 志愿者队伍已遍布景区角角落落

字体:
—2022—
10/05
09:15:02
2022-10-05 09:15:02 来源:杭州日报 通讯员 高菲 斯金叶 记者 俞倩

  “老牌”志愿者给年轻人“传经送宝”。

  20年前,杭州西湖南线景区免费向游人开放,西湖成为全国第一个免费开放的AAAAA级景区。2010年8月,西湖边的柳浪闻莺出现了第一个固定式的志愿服务微笑亭,一份旅游图、一只医药箱、一个针线包、一把公益伞、一架轮椅……“十五”项贴心服务让微笑亭成为西湖的一道新风景。

  如今,西湖的志愿者队伍已遍布景区的角角落落。这个国庆黄金周,西湖边这抹美好的红色就如约而至。水滴先锋岗、西湖女子巡逻队、灵隐绿叶国际服务队、“凤凰岗”“断桥小飞虹”“五彩白堤”、茅家埠“高荣生警务室”、景区交警骑游队、西湖博物馆党员示范岗……西湖与西溪的志愿者,用微笑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用贴心服务,展示着西湖独特的人文情怀和文明风尚。

  “这个是我们西湖景区免费提供的凉茶,有需要可以自取。”昨天上午8时许,位于南山路的西湖景区“凤凰岗”志愿者郭启新开始忙碌了起来,为往来的游客提供各项服务。

  1951年出生的郭启新,是一名老党员,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为“郭老师”。郭老师是西湖西溪景区护景使者志愿队三大队的队长。从2003年开始,他就参与护绿使者的“名木古树保护行动”,2004年护景使者志愿队正式成立,他成为其中一员。在约20年的时间里,郭老师累计志愿服务时间18000余小时。目前郭老师主要服务的地点就是“凤凰岗”,除了带领自己的团队开展日常服务外,他还为大学生志愿者做岗前培训。

  “现在凤凰岗和南屏晚钟党群服务驿站合二为一,成为景区南线极具代表性的服务岗,这也激励着我要做得更好。”

  说起自己所在的“凤凰岗”,郭老师很是骄傲。他告诉记者,“凤凰岗”自2015年起,一年365天为沿路的游客提供了旅游咨询、医疗急救、现场处置等管理服务,充分为大家展现了属于西湖的志愿者风采。

  “国庆假期已过4天,我们已为市民游客提供咨询服务3000余人次,免费提供六月雪等凉茶65桶,矿泉水20桶。看到大家玩得开心尽兴,我们也感到无比满足和欣慰。”

  除了郭老师这样的“老牌”志愿者,每年国庆假期,景区里也有很多大学生志愿者的身影。

  来自浙江工业大学的志愿者冯雨霏是浙江湖州人,今年国庆假期她放弃了与家人团聚和外出旅游,选择留在杭州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昨天,她在断桥参与志愿服务。断桥与北山路人行道连接口道路窄、转弯急、行人多,冯雨霏和其他五位志愿者一起,维持着这个点位的交通秩序,确保观光车平稳安全通过。

  “西湖景美人更美,能在节假日期间来到这里参加志愿活动,是一种很好的锻炼。我们整个景区的志愿者队伍非常温暖,大家都充满热情与激情,一起让五湖四海的游客感受到属于我们的温度。”

  一抹抹西湖志愿红,成为国庆假期期间一道靓丽风景线。截至10月4日15时,西湖西溪景区共召集了志愿者450人,服务岗位133个,累计服务时长3150小时。这些志愿者分布在西湖西溪景区的各个角落,为市民游客提供便民服务、文明劝导和科普讲解。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兢兢业业地坚守在平凡而又忙碌的岗位上,以志愿服务温暖八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西湖;国庆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湖与西溪的志愿者,用微笑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用贴心服务,展示着西湖独特的人文情怀和文明风尚。